微褶皺細胞(microfold cell, M cell)

M細胞(Membranous / microfold cell) 扁平細胞,是黏膜免疫系統中一種特化的抗原轉運細胞,散佈於腸道黏膜上皮細胞間,能將抗原由腸腔轉運到上皮下的淋巴組織,從而誘導免疫黏膜免疫應答或免疫耐受。它不表達MHCⅡ類分子,胞質內絨毛體很少,在腸黏膜表面有短小不規則毛刷樣微絨毛。它具有高度的非特異性脂酶活性。病原菌等外來抗原性物質可通過對M細胞表面的毛刷狀微絨毛的吸附,或經M細胞表面蛋白酶作用後被攝取。
A. M cells透過內吞作用(endocytosis)及吞噬作用(phagocytosis)輸送抗原
B. 抗原透過吞噬小泡運送穿過M cells然後在basal surface釋出
C. 抗原和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結合,並將抗原呈現以活化T細胞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資料來源:beta-glucan-13d

▼免疫機制(immune mechan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