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法則(Law of large numbers)

大數定律又稱大數法則、大數律,是個數學與統計學的概念,意指數量越多,則其平均就越趨近期望值。
人們發現,在重複試驗中,隨著試驗次數的增加,事件發生的頻率趨於一個穩定值;人們同時也發現,在對物理量的測量實踐中,測定值的算術平均也具有穩定性。
切比雪夫定理的一個特殊情況、辛欽定理和伯努利大數定理都概括了這一現象,都稱為大數定律。

1.辛欽定理

設 a_1 , a_2 , ... , a_n , ...為服從同一分布且相互獨立的隨機變數,其數學期望為: E(a_i) = \mu  (i = 1,2,...)
則對任意正數 \varepsilon >0 ,下式成立:
 \lim_{n \to \infty}{P{\left\{ \left|\frac{1}{n} \sum_{i=1}^n a_i - \mu \right| < \varepsilon \right\}}} = 1

2.伯努利大數定理

設在n次獨立重複伯努利試驗中,
事件X發生的次數為 n_x
事件X在每次試驗中發生的母體機率為p
 n_x/n代表樣本發生事件X的頻率。
大數定理可用機率極限值定義: 則對任意正數 \varepsilon >0 ,下式成立:
 \lim_{n \to \infty}{P{\left\{ \left|\frac{n_x}{n} - p \right| < \varepsilon \right\}}} = 1
定理表明事件發生的頻率依機率收斂於事件的母體機率。
定理以嚴格的數學形式表達了頻率的穩定性。
就是說當n很大時,事件發生的頻率於母體機率有較大偏差的可能性很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生物統計學(Biostatistic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