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極限定理(Central limit theorem)

  1. 源由
  2. 中央極限定理 (Central Limit Theorem) 是機率理論及統計學中最重要且常用的結果之一。對許多初學者而言,卻是一個不容易瞭解的抽象概念。為了讓初學者比較容易瞭解及掌握中央極限定理的基本概念,這裡將藉由網路互動式模擬程式,來讓初學者從互動的實驗中理解中央極限定理的基本概念。 
  3. 方法
  4. 中央極限定理 (Casella and Berger, 1990, p.216) 有時也稱為常態收斂定理,主要是指從平均數為 ,標準差為 的母體中,隨機地抽取大小為  的獨立樣本 。當樣本數  很大時,其樣本平均  減掉平均數  再除以標準差 ,將會趨近平均數為0,標準差為1 的常態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或者是說當樣本數  很大時,樣本和  減掉平均數  再除以標準差  ,將會趨近平均數為0,標準差為1 的常態分佈,即
    ,或 
    所以  的圖形看起來將會很像常態分佈的鐘形。
    在此 Applet 中,將以擲  顆  面骰子的點數和  來模擬中央極限定理的趨近。在一般的情況下, 可以看做離散的均勻分佈,其機率密度為 ,期望值為 ,變異數為 ,所以  的期望值為 ,變異數為,因此當  夠大時,,即  將會趨近 。 
  5. 特性及應用
  6. 在這 Applet 中,藉由模擬擲骰子所得到的點數和  會趨近常態分佈,來闡述中央極限定理的基本概念。對一般的母體而言,當樣本數  夠大時, 會趨近 。因此對  畫直方圖所得到的結果會隨著 的加大而越趨近此常態分佈的鐘形。
    在此 Applet 中將會把  所會趨近的常態分佈的分佈線給畫出來,用來跟所畫出來的常態直方圖作比較。
    由過去的實驗及文獻可以知道,只要投擲的骰子數大於等於30個,所得的圖形將與常態分佈非常的相近。而這個程式所做的模擬也的確與這個結論相吻合。 
資料來源:國立中山大學
▼生物統計學(Biostatistic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