樣本(sample)

指從所欲研究的對象中(母群體)抽選出部分對象,這些部分對象的特性資料所成的集合。(樣本為族群的部分集合)
A.樣本的取得是要經由抽樣sampling)的過程,抽樣是指由所欲研究之全部對象的所有個體中,隨機抽取一部分個體為樣本而進行調查。
B.常見的抽樣的方法有:簡單隨機抽樣、分層抽樣、叢式抽樣、系統抽樣……等。統計上,許多分析和解釋的推導過程均先假設樣本是隨機抽取的,若樣本不是隨機的,那麼運用統計學方法推斷出來的結果可能會偏向研究者所希望的假設。
C.隨機抽樣要符合以下幾點條件:
a. 族群中的任一個體皆有被抽出的可能;
b. 任一組樣本被抽出的機率皆為已知的(或是可加以計算);
c.各個樣本被抽出的過程是獨立的。
而被抽出的樣本稱為「隨機樣本random sample
D.隨機:
每個人被抽到的機率均等,比如說上課時老師比較喜歡點後面的同學回答問題,大家被點到的機率不同,這就不叫隨機

E.統計上若沒有特別指定抽樣方法,便是進行隨機抽樣。
▼生物統計學(Biostatistic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