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Nosocomial infection)

所謂院內感染是指在住院期間得到的感染,但不包含入院時即有的或已潛伏的感染。
判定院內感染的原則:
* 用以判定院內感染的存在及種類之資料,主要來自臨床上的發現、檢驗室的報告以及其它診斷性的檢查;例如:病歷、檢驗報告、抗原或抗體試驗及顯微鏡檢查等。
* 醫師或手術者由手術中、內試鏡檢查或其它診斷性檢查直接觀察所見到的感染,以及由臨床的判斷認定是院內感染者。
* 在下列特殊情況下可考慮為院內感染:
(1)在住院時感染而出院後才出現症狀。
(2)經由產道而得到新生兒感染。
* 不合於院內感染的情況:
(1)   入院時已有的感染之延伸或合併症,除非是菌種改變或症狀明顯的顯示為另一次感染者。
(2)   新生兒感染已經知道或證實為經胎盤傳染,且在出生後短時間內發病者。
* 院內或院外感染在時間的長短上並沒有特別的限定,除了少數情況須給予限定外,大部分均依其臨床顯示而判定。
* 感染部位之菌種改變,尿路感染及血流感染新菌種產生已超過72小時才可算是另一次新的院內感染;其它部位感染新菌種產生已超過7天(包含7天)才可算是另一次新的院內感染,但皮膚及開放性的傷口感染除外。
* 若新的細菌培養單培養出多種菌種,而其中一株為上次院內感染的菌種時,仍屬同次的院內感染。
院內感染控制計劃是指醫院裡由監視(或調查)預防和管制院內染系統的執行,而感染控制計劃必須每年或定期的依照所調查院內感染資料的分析結果,由感染控制小組做評估及適度的修改,使管制計劃更有效的發揮。而執行參與的人員就應具備良好的技術和豐富的學識。
無論醫院規模大小如何,院內感染計劃是病人所獲得醫療護理品質的好壞準則,依項完整的感染管制計劃必須包含兩大部分監視及報告控制和預防,感染計劃是發展感染控制中不可或缺的。
*約有10%-20%的地區性院內感染都是經由空氣傳播(airborne)

▼免疫疾病(immune diseas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