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 Lymphoma)


是癌症的一種。淋巴瘤是一種起源於淋巴系統的癌症。何杰金氏症是淋巴瘤的一種,而所有其它種類的淋巴瘤都叫做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淋巴瘤在美國約占了所有癌症患者的約5﹪。

淋巴系統是身體免疫系統的一部份。它會幫助身體對抗疾病和感染。淋巴系統包含細小的網路分支,像血管一樣分布在身體中各組織之內。淋巴管運送淋巴,淋巴是一種無色、水狀液體,其內包含對抗感染的細胞-淋巴球。淋巴結是一種沿著淋巴系統的淋巴管分布的小器官。成群的淋巴結位於腋下、鼠膝部、頸部、胸部、腹部和下肢。其它部分的淋巴系統還包括脾臟、胸腺、扁桃腺和骨髓。淋巴組織也會分佈在身體其它部位包括胃、腸子與皮膚。

瞭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可幫助我們認識身體最基本的單位細胞如何由正常變成癌症。癌症是一群超過100種的不同疾病,但是它們有一些重要的共同點。它們全部由細胞形成。正常時,當我們身體需要它時它才會分裂產生更多的細胞。這種有規律的分裂過程可以幫助我們保持健康。當我們身體不需要新的細胞而細胞卻持續的分裂即形成了一團額外的組織。這組織就稱為新生物或腫瘤,它可以是良性(不是癌症)或是惡性(是癌症)的。

在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淋巴系統的細胞變成異常的,它們的分裂與生長未受任何的支配或控制,或是老舊的細胞不會如正常細胞一樣死亡。因為淋巴組織存在身體的許多部位,所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可能發生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它可能發生在單獨的淋巴結、一團的淋巴結或其它器官。這種癌症可能散布到身體的任何部位,包括:肝臟、骨髓及脾臟。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症狀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最常見的症狀是在頸部、腋下及鼠膝部發現腫大無痛性的淋巴結。其它可能包括:

不明原因的發燒。
夜間盜汗。
持續的疲勞。
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
皮膚搔癢。
皮膚出現紅色斑點。
當有以上症狀出現時,並不表示就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徵象。它們也可能是其它較不嚴重的疾病引起的,像是感冒或其它感染。還是得靠醫生去做診斷。所以當症狀發生時,應該立刻去看醫師,這樣任何疾病才能儘早被診斷及治療。千萬不要等到感到疼痛才要就醫,早期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是不會引起疼痛的。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診斷

假如被懷疑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醫師會詢問有關患者的病史並做身體檢查。檢查可能包括感覺頸部、腋下或鼠蹊部的淋巴結是否有腫大。此外,為了檢查一般的健康狀況,醫師可能抽血檢驗。

醫師為了檢查身體內部器官也可能會為患者進行影像檢查。這些影像檢查可能包括:

X光:利用一種高能量放射線來拍攝身體內部的區域,如:胸部、骨骼、肝臟和脾臟。
電腦斷層攝影:身體內部區域一系列詳細的影像。是由電腦和x-ray機器結合,製作成一系列詳細的影像。
磁振造影:以一個強大的磁場連接到電腦上,檢測身體內詳細的變化而呈像。
淋巴攝影:注射特殊染料到淋巴結和淋巴管後,再利用x光來拍攝淋巴系統的影像。
大部分的患者需要進行切片來確定診斷。外科醫師會移除組織樣本讓病理科醫師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有癌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切片通常從淋巴結採取,但其它組織也可能是很好的樣本。有時也可能做剖腹探查,藉此,外科醫師會在腹部切除組織樣本,提供病理科醫師在顯微鏡下觀察。

當患者需要做切片檢查時,它可能會詢問醫師下列問題:
切片需要多久的時間?會痛嗎?
多久我可以看到結果?
如果我得了癌症,誰將和我討論治療的問題?什麼時候?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種類

近幾年來,醫師們使用很多種類的名詞來區分很多不同種類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大多數,他們以在顯微鏡下所觀察的癌細胞及它們可能的生長及分裂的速度來分類。侵略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也稱為中惡性度和高惡性度淋巴瘤,生長及分裂快速且會引起嚴重的症狀。和緩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也稱為低惡性度淋巴瘤,生長及分裂緩慢且引發的症狀較少。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分期

當被診斷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時,醫師需要判讀疾病的分期或侵犯的程度。分期是為了確定身體哪些部位已經受到癌細胞的影響。治療也因分期不同而有所不同。

醫師依照下列幾個原則決定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分期:

受侵犯淋巴結的數目及位置。
受侵犯的淋巴結是在橫隔膜的上方、下方、或兩側。
癌細胞是否擴散到骨髓、脾臟、或淋巴系統以外的器官,如肝臟。
醫師可能利用一些診斷時所用的影像檢查來決定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分期。有些分期的程序可能還需要再取得淋巴結、肝臟、骨髓或其它組織的切片。骨髓切片是利用針頭在髖骨或其它大骨頭取得一小塊骨髓的檢查。這些都會再由病理科醫師在顯微鏡下觀察是否有癌細胞。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治療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治療依疾病的分期、細胞受侵犯的類型是侵略性或和緩性、及患者的年齡和身體一般狀況而定。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治療小組通常包括血液腫瘤科醫師、內科腫瘤科醫師和(或)放射腫瘤科醫師。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通常會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兩種治療合併。有些患者可能會選擇使用骨髓移植、生物製劑療法或手術治療。對於進展緩慢的淋巴瘤,醫師可能會決定等到症狀出現後再開始治療,通常稱為”戒備的等候”。

對於很多患有非何杰氏金淋巴瘤的人而言,參加臨床試驗接受更有希望的治療新方法,是一個很重要的選擇。每一種臨床研究是被設計來改善癌症治療的成果。
資料來源:tmn
▼免疫疾病(immune disease)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HOW I GOT CURED OF HERPES VIRUS.

    Hello everyone out there, i am here to give my testimony about a herbalist called Dr Imoloa. i was infected with herpes simplex virus 2 in  2013, i went to many hospitals for cure but there was no solution, so i was thinking on how  i can get a solution out so that my body can be okay. one day i was in the pool side browsing and thinking of where i can get a solution. i go through many website were i saw so many testimonies about dr imoloa on how he cured them. i did not believe but i decided to give him a try, i contacted him and he prepared the herpes for me which i received through DHL courier service. i took it for two weeks after then he instructed me to go for check up, after the test i was confirmed herpes negative. am so free and happy. so, if you have problem or you are infected with any disease kindly contact him on email                      drimolaherbalmademedicine@gmail.com. or  / whatssapp --+2347081986098.
    This testimony serve as an expression of my gratitude. he also have
     herbal cure for, FEVER, BODY PAIN, DIARRHOEA, MOUTH ULCER, MOUTH CANCER FATIGUE, MUSCLE ACHES, LUPUS, SKIN CANCER, PENILE CANCER,  BREAST CANCER, PANCREATIC CANCER, CHRONIC KIDNEY DISEASE, VAGINAL CANCER, CERVICAL CANCER, DISEASE, JOINT PAIN, POLIO DISEASE,  PARKINSON'S DISEASE, ALZHEIMER'S DISEASE, BULIMIA DISEASE,   INFLAMMATORY JOINT DISEASE CYSTIC FIBROSIS,  SCHIZOPHRENIA, CORNEAL ULCER, EPILEPSY, FETAL ALCOHOL  SPECTRUM, LICHEN PLANUS, COLD SORE, SHINGLES, CANCER, HEPATITIS A, B.  DIABETES 1/2, HIV/AIDS, CHRONIC RESPIRATORY DISEAS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NEOPLASMS, MENTAL AND BEHAVIOURAL DISORDER, CHLAMYDIA, ZIKA VIRUS, EMPHYSEMA, TUBERCULOSIS LOW SPERM COUNT, ENZYMA, DRY COUGH, ARTHRITIS, LEUKAEMIA, LYME DISEASE, ASTHMA, IMPOTENCE, BARENESS/INFERTILITY, WEAK ERECTION, PENIS ENLARGEMENT. AND SO ON.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