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攝護腺(prostate)

男性特有的性腺器官。前列腺如栗子,底朝上,與膀胱相貼,尖朝下,抵泌尿生殖膈,前面貼恥骨聯合,後面依直腸,所以有前列腺腫大時,可做直腸指診 (Digital rectal examination),觸知前列腺的背面。前列腺腺體的中間有尿道穿過,可以這樣說,前列腺扼守著尿道上口,所以,前列腺有病,排尿首先受影響。前列腺是人體非常少有的、具有內、外雙重分泌功能的性分泌腺。作為外分泌腺,前列腺每天分泌約2毫升前列腺液,是構成精液主要成分;作為內分泌腺,前列腺分泌的激素稱為「前列腺素」。
一、基本特徵
前列腺是不成對的實質性器宮,由腺組織和肌組織構成。前列腺上端橫徑約4cm,垂直徑約3cm,前後徑約2cm。表面包有筋膜鞘,稱為前列腺囊。囊與前列腺之間有前列腺靜脈叢。前列腺的分泌物是精液的主要組成部分。

前列腺呈前後稍扁的栗子形,上端寬大稱為前列腺底,鄰接膀胱頸。下端尖細,位於尿生殖隔上,稱為前列腺尖。底與尖之間的部分稱為前列腺體。體的後面較平坦,在正中線上有一縱行淺溝,稱為前列腺溝。男性尿道在腺底近前緣處穿入前列腺,經腺實質前部,由前列腺尖穿出。近底的後緣處,有一對射精管穿入前列腺,開口於尿道前列腺部後壁的精阜上。前列腺的排泄管開口乾尿道前列腺部的後壁。
1.解剖分區:前列腺一般分為5個葉:前葉、中葉、後葉和兩側葉。中葉呈楔形,位於尿道與射精管之間。40歲以後,中葉可變肥大,向上凸頂膀胱,使膀胱垂明顯隆起,並壓迫尿道引起排尿困難。
結構特點:
(1)腺泡上皮為單層立方,單層柱狀或假復層柱狀
(2)形態不一,腺腔不規則
(3)間質較多,除結締組織外,富含彈性纖維和平滑肌
(4)腺泡腔內常見凝固體,上皮細胞的分泌物濃縮而成。
2.功能分區:

資料來源:radiologyreview
A.中央部份(Central portion/ zone),又可分為兩區:
a.過渡區(Transition zone)/黏膜區(Mucosal gland):包圍近端尿道;分泌量僅占5%;年紀大時,此部位易增生並擠壓尿道,即前列腺肥大,常引發排尿困難
b.中央區(Central zone)/黏膜下區(Submucosal gland):包圍二個射精管;分泌量約占20~ 25%
B.周邊部份(Peripheral/ Principal portion)
a.分泌上皮:
I.佔分泌量70%,為主要的分泌來源;屬於複合式腺體(compound tubuloalveolar gland)(30~ 50 glands;切面為不規則狀),經由15~ 30個導管(ducts)送至尿道前列腺部
II.為偽重層柱狀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thelium);有些地方(尤其是周邊腺泡(acinus)的部份)的細胞較無功能,其上皮細胞缺乏基底細胞(basal cells),故可能會出現單層柱狀(simple columnar)、單層立方(simple cuboidal)、單層扁平(simple squamous)等不同型態的上皮
III.細胞特徵:rER, GA發達、含有許多分泌顆粒
b.導管:管壁細胞為單層柱狀上皮(simple columnar epithelium);接近尿道前列腺部的部份(導管末端)則變為移形上皮(transitional epithelium)
c.結締組織:含量多;內含大量的彈性纖維、平滑肌;平滑肌收縮可幫助精液快速送出
d.澱粉樣前列腺凝固體(Prostatic concretion/ Corpora amylacea):為前列腺腺泡腔內含之形狀大小不一球型體;同心圓板狀構造,大小約250μm~ 2mm;有時一個管腔內會有好幾團,隨年紀增加數量會更多;染色強度不一;為前列腺的分泌物濃縮而成,內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偶爾有部份鈣化
e.此部份易發炎、癌化,造成前列腺癌(prostate carcinoma)
二、前列腺液(Prostatic fluid)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webmd
三、附近構造
A.前列腺在尿道中有許多個小開口,使前列腺分泌的液體能進入尿道。
B. 在此處(前列腺段尿道)有一特殊構造為尿道脊(Urethral crest),尿道脊(Urethral crest)會順著尿道漸漸膨大再漸漸縮小消失,其中最膨大的區域稱為儲精囊丘(Seminal colliculus),在儲精囊丘(Seminal colliculus)上有三個開口,分別是一個Prostatic utricle和兩個射精管(Ejaculatory duct)的開口;在這一段,精囊和前列腺的分泌物就會相混合

資料來源:teachinganatomy
▼生殖器官(Reproductive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