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Uterus)

子宮,中醫學常稱胞宮,又稱女子胞,奇恆之腑之一。位於小腹正中,膀胱之後,直腸之前,下口連接陰道,為女性發生月經和孕育胎兒的器官。
子宮是雌性哺乳動物的最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人類女性的子宮位於骨盆腔中央,呈倒置的梨形。而其他哺乳動物則形狀形態各不相同。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一、子宮韌帶(Uterine ligament)

資料來源:邁阿密大學
A. 子宮闊韌帶(broad ligament):覆蓋在子宮表面及兩側後腹壁的壁層腹膜(parietal peritoneum)
B. 子宮骶韌帶(uterosacral ligament=sacrouterine ligament)
a. 又名直腸子宮韌帶(rectouterine ligament)
b. 成對的壁層腹膜,由.骨經直腸兩側向前延伸至子宮兩側
c. 將子宮向後拉附著於.骨,穩定位置
C. 主韌帶(或稱樞紐韌帶) (Cardinal ligament)
a. 又名子宮頸側韌帶(lateral cervical ligament)
b. 位於骨盆壁和子宮頸、陰道之間,就是闊韌帶位於子宮兩側的部分
c. 腹膜包覆在子宮動脈及神經上形成韌帶
d. 拉緊使子宮不會下垂
D. 子宮圓韌帶(Round ligament)
a. 相當於男性的精索
b. 由上方子宮底發出,經闊韌帶下方往骨盆外側壁,再經腹股溝深環穿出前腹壁,終止於大陰唇
c. 產生向前拉扯的力量使子宮前傾,而不會向後、向下滑動
二、動脈、神經與淋巴
1.子宮動脈為營養子宮的主要動脈,起自髂內動脈的前干,沿盆側壁向前內下方走行,進入子宮闊韌帶基底部,在距子宮頸外側約 2cm處,橫向越過輸尿管盆部的前上方,至子宮頸側緣迂曲上行,沿途分支進入子宮壁。主干行至子宮角處即分為輸卵管支及卵巢支,后者在子宮闊韌帶內與卵巢動脈分支吻合,故子宮的血液供應也有一部分來自卵巢動脈。子宮動脈與輸 尿管盆部交叉后,向下發出陰道支,分布于陰道上部。子宮靜脈叢應于子宮兩側,由該叢發出的小靜脈常匯合成兩條子宮靜脈,最后匯入髂內靜脈。此叢前接膀胱靜脈叢,后連直腸靜脈叢,向下與陰道靜脈叢相續,合成子宮陰道靜脈叢。
2.子宮底和子宮體上部的多數淋巴管,沿卵巢血管上行,注入腰淋巴結和髂總淋巴結。子宮底兩側的一部分淋巴管,沿子宮圓韌帶注入腹股溝淺淋巴結。子宮體下部及子宮頸的 淋巴管,沿子宮血管注入骼內淋巴結或骼外淋巴結,一部分淋巴管向后沿骰子宮韌帶注入骶淋巴結。盆內臟器的淋巴管之間均有直接或間接的吻合,因此,如患子宮癌時,可有廣泛轉移。
3.子宮的神經來自盆叢分出的子宮陰道叢,隨血管分布于子宮和陰道上部。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三、子宮壁分層
子宮體組織結構可分三層,由內而外:子宮內膜、子宮肌膜、子宮外膜
1.子宮內膜(Endometrium):
A.依組織結構分為以下兩層:
a.上皮:單層柱狀上皮(simple columnar epithelium),部分含有纖毛
b.固有層(Lamina propria):
I.為結締組織;含許多紡錘型細胞(類似胚胎期間葉細胞(mesenchymal cell))
II.上皮向下延伸至此層,稱為子宮腺(uterine gland);分泌醣蛋白供給受精卵營養
B.依月經週期時是否崩解剝落可分為以下兩層:
a.功能層(Functional layer):位於較淺層;厚度隨月經週期增殖、退化、脫落而變化;可再細分為兩層:
I.緻密層(Compact layer):較薄;腺體較直、狹窄;具有螺旋動脈(spiral artery)
II.海綿層(Spongy layer):較厚;分泌期腺體呈扭曲狀、較粗大;此層內充滿組織液,如海綿吸水,形成水腫
b.基底層(Basal layer):位於較深層;厚度約1 mm;不剝落、厚度無周期性變化;提供功能層再生之來源
2.子宮肌膜(Myometrium):由粗的平滑肌組成;有64種走向以增強收縮力;懷孕時,肌肉纖維長度增加、細胞大小與數目增加;停經後,子宮肌膜萎縮,只剩原來一半的大小
3.子宮外膜(Perimetrium):有兩種:
A.漿膜層(Serosa):被腹膜所包裹的部份;比例較多,位於子宮後面全部、前面少部份
B.外膜層(Adventitia):沒有被腹膜(間皮(mesothelium))覆蓋;占少部分,位於前面其他部分
▼生殖器官(Reproductive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