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精囊(seminal vesicle)

儲存精子和提供精液的分泌物,內含有黏液、果糖(精子能量)、凝集酵素、抗壞血酸、前列腺素。
儲精囊的長度約5公分,其腺體的實際長度大約10公分,並且有些構造是捲曲狀。這些腺體位在輸精管壺腹部(ampulla)壁上。
儲精囊有通道通接上輸精管,並由此通往前列腺。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資料來源:medical-dictionary
一、組織學
A.黏膜層(Mucosa):又可分為兩層:
a.上皮:主要為偽重層柱狀上皮(pseudostratified columnar epi.);無基底細胞(basal cell)時,為單層柱狀上皮(simple columnar epi.)或單層立方上皮(simple cuboidal epi.)
I.柱狀細胞:rER, GA多;頂端有分泌小泡、油滴;內含黃色的脂色素(lipochrome pigment)(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遇紫外線照射會發出螢光);主要功能為分泌蛋白
II.基底細胞:為幹細胞(stem cell),柱狀細胞受損時,可分裂遞補
b.固有層:為一層結締組織,有豐富的彈性纖維、平滑肌
 黏膜皺摺(Mucosal fold):為黏膜層突起形成的皺褶;儲精囊的黏膜皺褶很發達,可分為初級、次級、三級,有時候甚至更多;皺摺上有許多分泌細胞,可以增加分泌面積;皺折之間會圍成許多不規則小腔室(chambers),呈蜂窩狀;腔室之間相

資料來源:肯塔基州社區與技術學院
B.肌肉層(Muscularis):肌肉呈內環外縱,但有時不易分層
C.外膜層(Adventitia):疏鬆結締組織

資料來源:西澳大利亞大學
▼生殖器官(Reproductive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