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觸(Synapse)

以下介紹突觸的分類方法
1. 第一種分類法:依照接觸的地方來做命名。(傳遞訊息是用axon來傳,所以以此作命名)
A. Axodendritic synapse:接在dendrite或dendritic spine上。(較常見80%)佔80-90%
B. Axosomatic synapse:接在perikaryon上。(較常見20%),佔2-20%
C. Axoaxonic synapse:接在axon上,很少見,有可能是幫助抑或是抑制。


資料來源:hallym
終端棒頭(terminal bouton)
 像小蝌蚪一樣的即為axon的末梢:terminal bouton。其細胞膜有特殊的蛋白質,而axon其他地方則無,可以利用其抗體來染它。
 每一個神經細胞會有很多很多的axon來和它形成synapse,在很多地方都可以。


資料來源:michaeldmann
 若把terminal bouton切開,裡面有很多mitochondria以及synaptic vesicles。synaptic vesicles內裝有神經傳遞物質,跟motor end plate的構造相似(都有很多的mitochondria以及神經傳遞物質小泡;其附著的地方為muscle的細胞膜;terminal bouton附著的地方為神michaeldmann經細胞)。

2. 第二種分類法:依照傳遞訊息的方法來做分類
A. 化學性突觸(Chemical synapse):利用各種neurotransmitters(存在於synaptic vesicles內,例:acetylcholine、norepinephrine、epinephrine)來傳遞impulse,例如以上三種synapse(大部分屬於這種)。
B. 電性突觸(Electrical synapse):有一些低等動物,細胞膜跟細胞膜之間有gap junction,直接將膜電位之變化傳遞至另一neuron,存在於CNS及PNS之neurons間,但相當少見。
3.依照訊息功能做分類
A.興奮性突觸(excitatory synapse):
a.脊推動物的運動神經突觸即為此類
b.電位只比域值少一點—去極化後容易到達域值(threshold)
B.抑制性突觸(inhibitory synapse)
此類中,突觸後細胞的受體結合神經傳導物後,Cl-通道開通àCl-細胞外>àCl-流進細胞à電位下降à過極化(hyperpolarization)à細胞更穩定,不能接收刺激
4.訊號複合狀態
A.many-to-one synapse:一個突觸後細胞(接受區)可接受一個或多個突觸前細胞(輸出區)的輸入
 單一個神經元的接受區,平均有多達1萬到20萬個微小的突觸,位於運動神經元樹突和胞體的表面
大腦約有10的11次方個神經元,若每個神經元平均都有1萬個突觸,則有多達10的15次方個突觸陸續或同時進行
Convergence of input(聚合):經many-to-one synapse的輸入,在軸丘將訊號整合,判斷是否達到閾值,是否要產生動作電位
Divergence of output(分散):若產生動作電位,則經由細胞的分支,分散傳遞給不同的神經細胞,並且可放大訊號
B.遞減的特性:越末梢的突觸對軸丘的影響越小,在樹突越末梢給予一個興奮性的刺激,會使突觸後膜電位越往胞體遞減,遞減到和靜止膜電位一樣(-60mV),也因為遞減的特性,顯示出越末梢的突觸對軸丘的影響越小,而越靠近胞體的突觸對軸丘的影響越大
C.Summation at Synapses(突觸加成):可以將各種EPSP與IPSP相加,造成不同組合的傳輸強度


資料來源:antranik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