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一覽(sensory summary)

感覺形式
感覺接受器
感覺器官
備註
視覺
桿狀細胞、椎狀細胞
眼睛視網膜
conscious sensations:我們有意識的感覺
聽覺
毛細胞
嗅覺
嗅覺神經元
嗅黏膜
味覺
味覺接受器
味蕾
旋轉加速
毛細胞
半規管
線性加速
毛細胞
橢圓囊、球狀囊
觸壓
神經末梢
皮膚的感覺,沒有特定的器官
參見:皮膚感覺(skin sensory)
溫覺
神經末梢
冷覺
神經末梢
痛覺
游離神經末梢
關節位置感動作感
神經末梢
肌肉長度
神經末梢
unconscious sensations:感覺是非意識性的,存在但我們不知道的
肌肉張力
神經末梢
高基氏器
動脈血壓
神經末梢
頸動脈竇、主動脈弓
中心靜脈壓
神經末梢
大靜脈(上腔靜脈+下腔靜脈)、右心房的牽張接受器
肺部膨壓
牽張接受器
肺部實質
頭部血溫
體溫調節中樞

動脈氧分壓

頸動脈體、主動脈體
腦脊髓液的pH
延腦腹側表面接受器

血漿滲透壓
下視丘前部的OVLT細胞、其他腦室旁的神經元

動靜脈血糖濃度差
下視丘的飢餓中樞

一、Receptors of special senses(特殊感覺接受器)
感覺(senses)
接受器(receptors)
嗅覺 olfaction
Bipolar neurons of olfactory mucosa(嗅黏膜的雙極神經元):嗅覺的受器屬於化學性受體。在脊推動物中,受體細胞(olfactory receptor cells)埋藏在鼻腔的上皮組織裡,其軸突延伸到腦部的嗅球(olfactory bulb),樹突則在鼻腔上皮。
味覺 gustatory sense
視覺 vision
Rods and cones in retina(視網膜的桿狀與錐狀細胞)
聽覺 audition
Hair cells in spiral organ of Corti(螺旋型柯蒂氏器的毛細胞)
平衡或前庭覺 equilibrium, vestibular sense
Hair cells in semicircular canals, saccule, and utricle (三半規管、球囊與橢圓囊的毛細胞)

*平衡是「結果」不是「因」,平衡覺為偵測頭部角度的變化。
嗅覺:感覺細胞為 Bipolar neuron(雙極神經元)

資料來源:antranik
味覺:接受器偵測食物分子,屬於pseudounipolar neuron。在人類和其它脊椎動物中,主要由一群一群聚集的化學性受體,組成味蕾產生鹹、酸、甜、苦、鮮(umami)的味覺。

資料來源: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大學
視覺:接受器偵測光,屬於bipolar neuron

資料來源:mmdays
聽覺:接受器偵測聲波,屬於bipolar neuron

資料來源:dnbhelp

資料來源:馬里蘭大學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平衡或前庭覺:毛細胞為 bipolar neuron;接受器偵測頭部角度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3 意見:

  1. 請問接受器 游離的神經末梢 神經末梢 神經元 的差別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請問「游離的神經」並不代表就是神經元嗎?

    回覆刪除
  3. 有axon和dendrite的細胞才是神經元neuron,又稱nerve cell,可以傳遞、整合神經訊號。
    神經nerve其實明確的定義是axon。
    神經末梢的定義我覺得很模糊。
    游離的神經末梢free nerve ending,代表可以直接感受溫覺、壓覺、痛覺(可見是dendrite),所以非常敏感,常見於皮膚。會說是free,是指unencapsculated receptors的其中之一,可想而知,也有encapsculated receptors。
    接受器泛指把光線刺激、化學刺激、受力、形變、溫度變化、傷覺轉變成神經元傳導的膜電位訊號的細胞,若沒有axon、dendrite就不行稱為neuron。
    by某個大學生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