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靜脈生成(Cardiac veins generation)

一、第四週
1. 此時心臟為管狀(tubular heart) ,胚胎總共有三對靜脈,分別為總心靜脈(Common cardinal veins)、臍帶靜脈(Umbilical veins)、卵黃囊靜脈(Vitelline veins),在心臟背側的匯聚處即為靜脈竇(sinus venosus)。
2. 總心靜脈:有前、後2條分支,將來自胚胎的缺氧血送回,其中後總心靜脈又可以分為上下兩段
臍帶靜脈:帶來胎盤原基的充氧血
卵黃囊靜脈:將卵黃囊之缺氧血送回
二、第七週
1. 在前心靜脈處產生吻合(Anastomosis, 或稱靜脈叢),血液流向為由左至右。
2. 左側臍帶靜脈近端退化剩下遠端,右側臍帶靜脈則完全退化。
3. 左側卵黃囊靜脈退化,右側卵黃囊靜脈形成部分下腔靜脈(Inferior vena cava, IVC)肝節、肝靜脈以及肝門靜脈。
4. 留存的左側臍帶靜脈遠端即為連接胎盤的臍靜脈,會藉由靜脈導管(Ductus venosus),將來自胎盤的充氧血經下腔靜脈送入靜脈竇。此導管為一暫時性構造,之後會退化消失。
三、第八週
1. 左前心靜脈與左後心靜脈(部分退化)皆退化消失,剩下左心總靜脈變成冠狀竇(Coronary sinus)以及左心房的斜靜脈(Oblique vein)。
2. 右心總靜脈及少部分右前心靜脈成為上腔靜脈(Superior vena cava, SVC),前心靜脈之吻合與大部分右前心靜脈形成左右頭臂靜脈( Brachiocephalic vein),上接頸靜脈(Jugular vein)跟鎖骨下靜脈(Subclavian vien)。
3. 右後心靜脈則成為奇靜脈(Azygos vein)的根部。

dorsal view

一、第六週
1. 從腹側看靜脈的發育,可看到下心靜脈(Subcardinal vein)較早出現,與後心靜脈多處相連。
2. 左右下心靜脈之間有吻合,靠尾端則有與中腎(mesonephros)的吻合。此處之後會發展成腎臟。
3. 後心靜脈的尾端亦有與髂靜脈(Iliac venous)的吻合。
二、第七週
1. 上心靜脈(Supracardinal vein)出現,與下心靜脈、後心靜脈及髂靜脈皆有吻合。
2. 左下心靜脈前端與後心靜脈的吻合退化,右下心靜脈的前端(前腎節)與下腔靜脈肝節(粗線─來自右卵黃囊靜脈)接合。
3. 左後心靜脈與髂靜脈的吻合退化消失,左側僅由上心靜脈連接底部的髂靜脈。
三、第八週
1. 下腔靜脈大致成形,分成四段:
a. 肝節(Hepatic segment)→來自右卵黃囊靜脈
b. 前腎節(Prerenal segment)→來自右下心靜脈
c. 腎節(Renal segment)→來自上心及下心靜脈之吻合
d. 後腎節(Postrenal segment)→來自右上心靜脈
2. 下腔靜脈前腎節發展出內精索靜脈幹(Stem of internal spermatic vein),腎節發展出腎靜脈(Renal vein)。
四、成人期
1. 留存之後心靜脈與上心靜脈形成奇靜脈(Azygos vein)的根部,其他部分皆退化僅剩下腔靜脈一條主幹。
2. 下腔靜脈前腎節發展出內精索/卵巢靜脈 (Internal spermatic or ovarian vein)與腎上靜脈(Suprarenal vein),腎節發展出腎靜脈(Renal nein)。
3. 髂靜脈聯合則成為髂總靜脈

ventral view
資料來源:famema
▼循環(circul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