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血液循環(Fetal circulation)


資料來源:content
臍靜脈從胎盤經臍帶至胎兒肝。臍靜脈血富含氧和營養,大部分血液經靜脈導管直接注入下腔靜脈,小部分經肝血竇入下腔靜脈。下腔靜脈還收集由下肢和盆、腹腔器官來的靜脈血,下腔靜脈將混合血(主要是含氧高和豐富的血)送入右心房。從下腔靜脈導入右心房的血液,少量與上腔靜脈來的血液混合,大部分血液通過卵圓孔進入左心房,與由肺靜脈來的少量血液混合後進入左心室。左心室的血液大部分經主動脈弓及其三大分支分布到頭、頸和上肢,以充分供應胎兒頭部發育所需的營養和氧;小部分血液流入降主動脈。從頭、頸部及上肢迴流的靜脈血經上腔靜脈進入右心房,與下腔靜脈來的小部分血液混合後經右心室進入肺動脈。胎兒肺無呼吸功能,故肺動脈血僅小部分(5%~10%)入肺,再由肺靜脈迴流到左心房。肺動脈大部分血液(90%以上)經動脈導管注入降主動脈。降主動脈血液除經分支分布到盆、腹腔器官和下肢外,還經臍動脈將血液運送到胎盤,在胎盤與母體血液進行氣體和物質交換後,再由臍靜脈送往胎兒體內(圖24-12,彩圖)。

圖23-12 胎兒血液循環經路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出生前
出生後
臍尿管(umbilical urachus)
閉鎖形成臍正中韌帶(median umbilical ligament fold)
臍動脈(umbilical arteries)
閉鎖形成臍內側韌帶(medial umbilical ligament fold)
下腹壁動脈被腹膜覆蓋住後,形成像是韌帶般的細條狀突起,稱為臍外側韌帶(lateral umbilical ligament fold)(出生前後均是血管,並無閉鎖)
臍靜脈 (umbilical vein)
閉鎖形成肝圓韌帶(ligamentum teres)
動脈導管(ductus arteriosus)
閉鎖形成動脈韌帶(ligamentum arteriosum)
靜脈導管(ductus venosus)
閉鎖形成靜脈韌帶(ligamentum venosum)
卵圓孔(foramen ovale)
閉鎖形成卵圓窩(fossa ovalis)

資料來源:奧爾巴尼醫學中心

▼循環(circul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