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室瓣的發育(Development of atrioventricular valves)

1. 發育順序:
A. 主、肺動脈分隔幾乎完成時。
B. 房室管(atrioventricular canal,AV canal)旁局部增生性組織[即心內墊(endocardial
cushion)]開始發育,形成瓣膜腫大(valve swelling)。
C. 形成心肉柱(trabeculae carneae)
D. 形成乳頭肌(papillary muscle)腱索(chordae tendinae)。乳頭肌收縮可拉緊腱索,
腱索連接房室瓣、心室壁,可使房室瓣繃緊,防止血液逆流。
E. 右房室瓣[即三尖瓣(tricuspid valve)]、左房室瓣[即二尖瓣(bicuspid)、僧帽瓣
(cusps of mitral valve)]成熟。

2. 因為心室的負擔較重,所以需形成乳頭肌、腱索,若此處肌肉發育不全,瓣膜也不會長
好。此處心臟肌肉的發育與血壓有關,發育不良可能會導致心臟無力。

房室瓣發育順序:心內墊 →房室管(AV canal)→房室瓣(AV valve)

3. 心臟發育房室瓣、乳頭肌、腱索的一連串過程:
A. 5 週時:瓣膜腫大(valve swelling)。
B. 6 週時:室間孔(interventricular foramen)未癒合。
C. 7 週時:
a. 室間膈的膜部(membranous part of interventricular septum)出現,室間孔消失。
b. 心肉柱(trabeculae carneae)出現。
D. 20 週時:可觀察到房室節(AV node)、房室束(AV bundle)及其分支、左、右房室瓣、
腱索(chordae tendinae)。


資料來源:新南威爾士大學

▼循環(circul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