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額外酸基基團及醯胺(acidic amino acids and their amides)

含額外酸基基團及醯胺(acidic amino acids and their amides)

天冬胺酸
Aspartic acid 
Asp
D
-C-COOH
P
含額外酸基
天冬醯胺酸
[Asparagine]
Asn
N
-C-CONH
P
[及其醯胺]
麩胺酸
Glutamic acid
Glu
E
-C-C-COOH
P
 
麩醯胺酸
[Glutamine]
Gln
Q
-C-C-CONH
P
1.天冬胺酸(Aspartic acid):對於哺乳動物,天門冬胺酸非人體必需,因其可由轉氨基作用從草醯乙酸製成。對於植物和微生物,天門冬胺酸是數種胺基酸的原料,包括4種必不可少的:蛋胺酸、蘇胺酸、異白胺酸、賴胺酸。從天門冬胺酸到那些胺基酸的轉化由天門冬胺酸轉換為其「半醛」開始。天門冬醯胺是來自天門冬胺酸經轉氨基作用產生的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N-linked醣基化:碳水化合物被接到天門冬胺酸(Asparagine)的NH2 groupg上。如下圖顯示常見的N-linked oligosaccharide。
資料來源:輔仁大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天門冬胺酸有助於血液中的氨轉變為尿素排出體外,消除過多的阿摩尼亞,保護肝臟及保護中樞神經系統,還是合成乳清酸等核酸前體物質的原料,與其他胺基酸結合所形成的分子能吸收毒素並將它們由血液中消除,它協助細胞運作及RNA/DNA的形成,還能將食物轉化成能量,能增加身體耐力活力,消除疲勞。通常將天門冬氨酸製成鈣、鎂、鉀或鐵等鹽類後使用,運動員服用後,可以明顯地改善體力和耐力,臨床上還可用來治療心臟病、肝病、糖尿病等疾病。
資料來源:新客星站
2.天冬醯胺酸(Asparagine):天門冬醯胺能維持中樞神經系統的平衡,使人免於過度緊張或過度鎮定。也可清除血中的胺,具有解毒的功能。可用於製作代糖,另外天冬醯胺酸(Asparagine)對280nm的紫外光不吸收,所以蛋白質莫耳吸光係數(molar extinction coefficient)很小。可以和醣蛋白質(glycoproteins)的糖基部份形成共價鍵(Covalent bond)結合。
資料來源:新客星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    Asp經轉胺作用形成Asn
B.     哺乳類利用Gln上的NH4+來合成
比較GlnGlu的氮源是來自體內游離的NH4+Asn則來自Gln
C.     Asparagine synthetase(天門冬醯胺合成酶)

資料來源壬色列理工學院
3.麩胺酸(Glutamic acid):可以合成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做為抑制性經傳導物質
資料來源:wormbook
4.麩醯胺酸(Glutamine):為人體中含量最豐富的非必需胺基酸,且是唯一一種可直接通過腦血管障壁(BBB)的胺基酸。是製作嘌呤(purine)的原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反應過程中需要glutamine synthetase(穀胺醯胺合成酶)
B.固定無機氮:*處的NH4+也是體內游離的銨根離子

資料來源:Dinatec
麩胺酸(Glutamic acid)與麩醯胺酸(Glutamine)衍生物

▼胺基酸(amino acid)相關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