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

γ-氨基丁酸(英語:γ-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化學名稱: 4-氨基丁酸 ,別名: γ-氨基丁酸, 氨酪酸,哌啶酸。分子式: C4H9NO2 。分子量: 103.1)廣泛分布於動植物體內。植物如豆屬、參屬、中草藥等的種子、根莖和組織液中都含有GABA。在動物體內,GABA幾乎只存在於神經組織中,其中腦組織中的含量大約為0.1-0.6mg/克組織,免疫學研究表明,其濃度最高的區域為大腦中黑質。GABA是目前研究較為深入的一種重要的抑制性神經遞質,約1/3 的神經元靠GABA 傳遞訊息,特別與焦慮的產生有關它參與多種代謝活動,具有很高的生理活性。可從麩胺酸(Glutamic acid)轉換而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 Glutamate 經由Glutamate acid decarboxylase+Vitamin B6 就會演變成GABA 為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物質
b. 例如:鴉片作用於receptor 上後抑制GABA,結果刺激dopamine 的釋放(負負得正)而產生快感
c. 功能:GABA主要存在於人體的小腦皮質、脊髓和視網膜中,是脊髓動物中樞神經和神經系統結合點的抑制性傳導物,也是抑制人體中樞神經訊息傳遞最重要的物質,可抑制神經細胞過度興奮,使身心放鬆。
▼胺基酸(amino acid)相關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