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rectum)

直腸是人的消化系統的一部分,它是大腸(large intestine)的最後一部分,位於肛門的前面,其作用是積累糞便。當直腸中的糞便積累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向大腦通知這個狀態,以便排便。
直腸約長15至30厘米,其中最下面的4厘米已經屬於肛門了。這部分與上面的直腸之間的區分僅在於其位置:肛門部分深入骨盆底。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見:肛管(Anal canal)
一、直腸黏膜
(1)粘膜(mucosa)
①上皮(epithelium):壺腹部為單層柱狀上皮,含大量杯狀細胞;齒狀線處移行為未角化復層扁平上皮。
②固有層(Lamina propria):壺腹部含豐富的腸腺,由柱狀細胞和杯狀細胞組成;齒狀線以下無腸腺,有較多的小靜脈。
③粘膜肌層(Muscularis mucosa):壺腹部處為內環形,外縱行兩層平滑肌,在齒狀線附近消失。
(2)粘膜下層(submucosa):為疏鬆結締組織,含豐富的靜脈血管。
(3)肌層(muscular layer):為內環形和外縱行兩層平滑肌.肛管的內環肌發達,稱肛門內括約肌。
(4)外膜:為纖維膜。

資料來源:pathologyoutlines
二、直腸的血供(blood supply of rectum)
直腸的動脈血供主要是來自腸系膜下動脈的直腸上動脈,來自髂內動脈的直腸中動脈和來自髂內動脈的直腸下動脈。但臨床上值得注意的動脈血供問題有三點:①直腸中動脈在直腸上動脈結紮後其向上供血的距離一般不超過腹膜反折上5cm;②直腸與乙狀結腸間的邊緣動脈弓有部分不吻合;③結腸中動脈與左結腸動脈間在結腸脾區處有部分的動脈弓不吻合。在手術時應仔細觀察腸管血供,避免吻合口漏的發生。

資料來源:studyblue
三、直腸的淋巴迴流
直腸的淋巴迴流主要有四種情況:
①腹膜反折以上直腸,其淋巴迴流主要向上沿直腸上動脈周圍淋巴管迴流;
②腹膜反折以下的直腸,其主要向上迴流,部分向側方經閉孔淋巴結、髂內和髂總淋巴結向上迴流;
③腫瘤位於腹膜反折下、近或侵及齒狀線肛管,此時淋巴迴流向三個向:向上,向側方同上,向下經肛管、會陰至淺腹股溝淋巴結;
④肛管腫瘤,未侵犯肛管者,主要向會陰、腹股溝迴流;侵犯肛管以上者,與第三種情況相同。

資料來源:cancer
四、直腸的自主神經支配(Autonomic innervation of the rectum)
直腸的神經受自主神經支配(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肛管區主要受脊神經支配。交感神經來自T11-12、L1-3,在形成上腹下叢後,分成二支腹下神經沿髂內血管下行,在盆腔形成盆神經叢,另一部分來自腰交感乾的延續,於髂血管後方匯入盆神經叢。副交感神經發自S2-4構成盆內臟神經,一併參與盆神經叢的組成。盆叢發出的纖維與髂內血管伴行分布至盆腔內諸臟器。在直腸手術中主要需要注意的是:在腫瘤未侵犯的情況下保留腹下神經,此神經是淺面間隙,是直腸手術最重要的層面判別標誌;側方分離直腸時在盡量切除腫瘤的前提下,不宜過分貼近盆側壁,側韌帶處切除是根治和保留神經的關鍵點。直腸的神經為內臟神經分布,交感神經發自腸系膜下叢和盆叢;副交感神經發自盆內臟神經,經盆叢、直腸下叢沿直腸側韌帶分布於直腸。與排便反射有關的傳入纖維,也由盆內臟神經傳入。

資料來源:密西根大學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請問這網站是一個人經營的?
    還是多數人一起經營的?
    怎會想發起這個網站啊?
    資料好多,好龐大,嘆為觀止!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