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細胞(T cell)

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在免疫反應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T細胞在胸腺內分化成熟,成熟後移居於周圍淋巴組織中。T是「胸腺」(Thymus)而不是甲狀腺(Thyroid)的英文縮寫。T細胞膜表面分子與T細胞的功能相關,也是T細胞的表面標誌(cell-surface marker),可以用以分離、鑒定不同亞群的T細胞。
一、分類
1.細胞毒性T細胞(cytotoxic T cell):消滅受感染的細胞。這些細胞的功能就像一個「殺手」或細胞毒素那樣,因為它們可以對產生特殊抗原反應的目標細胞進行殺滅。細胞毒性T細胞的主要表面標誌是CD8,也被稱為殺手T細胞。
2.輔助T細胞(helper T cell)在免疫反應中扮演中間過程的角色:它可以增生擴散來激活其它類型的產生直接免疫反應的免疫細胞。輔助T細胞的主要表面標誌是CD4。 T細胞調控或「輔助」其它淋巴細胞發揮功能。它們是已知的HIV病毒的目標細胞,在愛滋病發病時會急劇減少。協助活化B細胞產生抗體,也可協助殺傷性T細胞及巨噬細胞發揮免疫功能。
3.調節/抑制T細胞(regulatory/suppressor T cell):負責調節機體免疫反應。通常起著維持自身耐受和避免免疫反應過度損傷機體的重要作用。調節/抑制T細胞有很多種,目前研究最活躍的是CD25+CD4+T細胞。對各種T細胞和B細胞都有抑制作用,調節和控制免疫反應,維持免疫自穩性(即免疫耐受性)。
4.記憶T細胞 (memory T cell):在再次免疫反應中起重要作用。記憶T細胞由於暫時沒有非常特異的表面標誌,目前還有很多未知之處。連同記憶性B細胞一起,是在抗原刺激後,保存特異抗原訊息的淋巴細胞,壽命可長達數十年。當它們再次接受與原來相同的抗原刺激後,就可以分增殖為對付抗原的功能性T細胞或能產生抗體的漿細胞。

CD8 T cells
Peptide+MHC class I
CD4 T cells
Peptide+MHC class II
Subsets
CytotoxickillerT cells
TH1 cells
TH2 cells
作用
物質
Perforin:在標的細胞上打洞
Granzymes:誘發細胞凋亡
Fas ligand:連接到標的細胞的Fas時會誘發細胞凋亡
IFN-γGM-CSFTNF-αCD40 ligand:活化吞噬細胞
Fas ligand:誘發細胞凋亡
IL-4IL-5:活化B細胞
CD40 ligand:連接到B細胞的CD40,誘導B細胞增生
二、辨識
3. 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MHC)
4. adhesion factor:細胞黏附分子(cell adhesion molecules, CAM)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三、負調控機制-->T cell anergy(變應性缺失)
正常來講,T cell被活化之後會增生、分化,如上圖的normal response一樣;但若是T cell本身的CTLA4與APC的B7結合時,則會形成對signal 2的負向調控(正常為CD28與B7結合產生signal 2),則T cell就不再增生,如上圖的Anergy(變應性缺失),亦可稱為tolerance(耐受性)
四、遷移機制
naive T cell和effector T cells所表現的ligand不一樣,naive T cell主要表現的是L-selectin,effector T cells則是LFA-1、E-和P-selectin ligand等
五、Th1與Th2細胞
 Th1的功能:釋放細胞激素啟動巨噬細胞(macrophage)吞噬能力
 Th2的功能:釋放細胞激素徵召及活化嗜酸性球、肥大細胞(Mast cell)、嗜鹼性球、抗體(antibody)免疫,與過敏相關
 Th3的功能:保護黏膜不受到non-pathogenic pathogen之傷害,並能suppress TH1與TH2
因此當出生後施打疫苗,有些刺激Th2的病原如A型肝炎病毒、TB、麻疹等等,因為疫苗Boosting的效果,不斷走Th2路線產生免疫偏差(immune deviation),進而讓過敏情況增加。這也是為什麼經公衛統計,傳染病越少的國家其過敏病較多的原因。東西德在柏林圍牆倒塌前就是最好的例子
六、T cell的分化:骨髓(或是胎兒期的肝臟)裡的hemopoietic stem cell →分化成胸腺裡的T cell → 血液 → 周邊組織 → 次級淋巴組織,遭遇外來抗原被活化

資料來源:東京理科大學
從中可以了解Thp的分化
1.當細胞內細菌及病毒感染時,樹突細胞會分泌IL-12,使得Naïve T helper cell分化成TH1 cell
2.當寄生蟲感染時,Natural Kill T cell(NKT cell)會分泌IL-4,使得Naïve T helper cell分化成TH2 cell
3.當細胞外細菌及黴菌感染時,樹突細胞會分泌大量的TGF-β、IL-6、IL-23,使得Naïve T helper cell分化成TH17 cell
4.沒有病原入侵時,樹突細胞會分泌大量的TGF-β,使得Naïve T helper cell分化成Treg cell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6 意見:

  1. 請問TCell是骨髓產生還是胸腺產生呢...查了很多資料都寫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骨髓發育胸腺成熟,也是T cell名字的由來(thymus)

      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