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MHC)


資料來源: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
進行“體液性免疫”的B cell能辨認單獨狀態下的抗原(free antigen)。進行“細胞性免疫”的T cell則需透過細胞膜上稱為「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MHC)」的蛋白質來辨認抗原,為一種附著於細胞表面的醣蛋白(glycoprotein)。當從未與外界抗原接觸過的T細胞(naïve T cell)碰到由MHC所呈現的抗原時,T細胞會增生並分化成記憶型T細胞、輔助型T細胞、毒殺型T細胞…等。
MHC在老鼠位於第17對染色體上;而人類的MHC則位於第6對染色體上
之前最早發現MHC蛋白是在人類的白血球表面上,故對於人類白血球上的MHC蛋白,我們又另外稱作人類白血球抗原群(human leukocyte antigens, HLA)
一、分類
MHC主要分成兩型:
1.MHC class I:
(1)       脊椎動物體內的有核細胞幾乎都含有。
(2)       被“病毒感染”或“癌化”的細胞,會透過MHC class I分子來呈獻病毒或腫瘤抗原。此有利於激活毒殺型T細胞毒殺已變異的細胞。
(3)
 約8~10胺基酸
 結合位是由α1+α2組成
 呈現的抗原分子較小,多為內源性(胞內生合成的抗原)
 MHC class I分子呈獻的抗原會激活cytotoxic T lymphocyte(CTL)
2.MHC class II:
(1)       只存在於抗原呈獻細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的細胞膜表面(巨噬細胞(macrophages)B細胞、T細胞以及所有構成胸腺內部的細胞)
(2)       當輔助型T細胞接觸到由MHC class II呈獻的抗原時,會大量分泌細胞激素,迅速啟動B細胞、毒殺型T細胞、巨噬細胞和其他免疫細胞。
(3)
 約10~18胺基酸
 結合位是由α1+β1組成
 呈現的抗原分子較大,多為外源性(由胞外吞入之抗原)
 當輔助型T細胞接觸到由MHC class II呈獻的抗原時,會大量分泌細胞激素(cytokine),活化cytotoxic T lymphocyte(CTL)
3.MHC class III:主要作為補體的元件(components),與T cell的辨識無關
資料來源:cancer_vaccine
*無核細胞諸如紅血球不具有MHC I或MHC II
二、多樣性
Ÿ1.MHCClass I 的基因有HLA-AHLA-BHLA-C
Ÿ2.MHCClass II的基因有HLA-DRHLA-DQHLA-DP
Ÿ3.三特性
A. 共顯性(codominant expression)
B. 多基因性(Polygeny)
▼免疫系統(immune system)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Creative Peptides is specialized in the process development and the manufacturing of bioactive peptides. MHC class 1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