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

眼球在此階段時會快速移動。在這個階段,大腦的神經元的活動與清醒的時候相同。多數在醒來後能夠回憶的栩栩如生的夢都是在REM睡眠發生的。它是全部睡眠階段中最淺的,在REM睡眠時醒過來的人會不同於在其他睡眠階段的情形,而是充滿警覺心並且精神飽滿。
人的心跳與呼吸速度在 REM 睡眠會變得如同清醒時的不規律。體溫在REM睡眠時亦非相當穩定,受睡眠周遭環境的影響頗大。另外,陰莖或陰核的勃起在REM睡眠時也時常發生。
某些神經介質與一元胺(包括:正腎上腺素,血清素,組織胺)的常態釋放,在REM睡眠時皆處於停止的狀態。這也造成了所謂的REM肌肉麻痺(REM Atonia),在人的肌肉張力缺乏之時,運動神經元處於靜止,身體的肌肉在此時期是絲毫不會移動的。
 EMG越來越少,尤其到REM時期時肌肉張力幾乎消失
 EOG只有在清醒期和REM時期眼球才會快速轉動
File:Sleep EEG REM.png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結論
1.從non-REM轉成REM期,腦幹的細胞核變得再次活躍,而有去極化
2.明顯的腦波起伏停止(Firing bursts cease)
3.感覺和動作的途徑仍然被禁止,如果沒有這項回饋,可能會產生奇怪的夢
資料來源:名詞解釋資料庫
參見:睡眠階段(sleep stage)
▼睡眠(sleep)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