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發育(development of muscles)

原則上所有的肌肉系統都是從中胚層(mesoderm)來的,除了兩個例外:
A. 虹膜的肌肉,是由神經外胚層(neuroectoderm)來的。
B. 大部分頭部的肌肉,則是由神經嵴細胞(neural crest)來的。
一、肌肉生成(myogenesis)
二、區域性肌肉發展
A.  咽弓(Pharyngeal arch)的肌肉發育:包括咀嚼肌、顏面表情肌、喉、咽。
B.  動眼肌肉(oclular muscle):由 3 個耳前肌節(preotic myotomes)形成的 myoblast 發育而成,隨後 CVIII,IV,VI 神經再拉過來支配。
C.  舌頭的肌肉:由 4 個 occipital(postotic) myotomes 發育形成,CNXII 再拉過來支 配。
D.  四肢的肌肉:由 limb myoblast 發育而成,是從 somite 過來的。
E.  平滑肌(smooth muscle)
F.  虹膜(Iris)、乳腺的 myoepithelial cell、汗腺的肌肉:是從外胚層( ectoderm)過來的mesenchymal cell 發育而來。
G.  心肌是源自於內臟性中胚層(Splanchic mesenchyme),心肌母細胞會彼此附著如同發育中的骨骼肌一樣,不過細胞之間細胞膜不會整合在一起,會形成心間盤結構。另外在胚胎後期,一些特殊肌束細胞會與直徑大的纖維形成特殊的心肌纖維, 這心非典型心肌細胞就是 Purkinje fiber,會形成心臟的傳導系統。

參見:骨骼肌(skeletal muscle)
參見:平滑肌(smooth muscle)
參見:心肌(cardiac muscle)
▼肌肉簡介(muscle int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