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滑肌(Smooth muscle)

無紋肌(non-striated muscle)的通稱。被視為較橫紋肌原始的一種肌肉。平滑肌除作為無脊椎動物的軀體肌而有廣泛分布外,在脊椎動物除心肌之外而大部分內臟肌也是由平滑肌組成的。雖有如斧足類的閉殼肌和足系牽引肌等是由平行走向長纖維狀細胞(平滑肌纖維)所構成,但多數的平滑肌則是由長紡錘形(脊椎動物的內臟肌長不到1毫米)的單核細胞構成。它不構成獨立的器官,而只是成為構成體壁和內臟壁的因素(肌層)。其細胞實質僅由相當於橫紋肌的向異性物質組成,整體表現同樣的雙折射。在有的平滑肌中可見到肌原纖維。作為收縮物質的肌動球蛋白和橫紋肌大致相同,但含量少,肌動蛋白細絲和肌球蛋白細絲間的相互排列缺乏規律性。平滑肌收縮和舒張的速度較慢,橫紋肌每次收縮大約是0.1秒,而平滑肌需要數秒,甚至數十秒。時值(電刺激時約0.1秒)和潛伏期(0.2—1.0秒)也長。容易產生刺激的總和,認為這是由于缺少肌管系統的緣故。與作為應相性肌和運動肌的橫紋肌不同,平滑肌主要適應于作為緊張性肌和保持肌的機能。被動的伸展性和主動的縮短度都明顯大于橫紋肌的以及經常顯示自動的興奮性,這些都成為上述適應的內容。脊椎動物的平滑肌(內臟肌)一般受來自植物性神經系統的雙重神經支配,它們的神經末梢在肌肉細胞間形成神經網絡,有時還介有神經節細胞。一如血管壁肌肉和瞬膜那樣,有神經的控制顯著者,也有如腸和子宮那樣的不顯著者,后者具有類似心肌的自動性。在平滑肌內興奮的傳導有各種形式,有的被認為是通過神經的(瞬膜),有的則是通過肌細胞間傳遞乃至合體細胞的連接(子宮),但速度常常是低的(2—3厘米/秒)。在后一種情況下,證明有類似于橫紋肌峰電位的動作電位。體液支配顯著也是平滑肌的特征,在子宮壁和血管壁特別顯著(催產素、腎上腺素等)。平滑肌細胞間有gap junction相連
參見:緻密體(dense body)

資料來源:國立台灣大學
平滑肌廣泛分布于人體消化道、呼吸道以及血管和泌尿、生殖等系統;它和骨骼肌不同,不是每條肌纖維(即肌細胞)的兩端都通過肌腱同骨骼相連;平滑肌細胞互相連接,形成管狀結構或中空器官;在功能上可以通過縮短和產生張力使器官發生運動和變形,也可產生連續收縮或緊張性收縮,使器官對抗所加負荷而保持原有的形狀,前者如胃和腸,后者如動脈血管、括約肌等。此外,也不能像在骨骼肌和心肌那樣,把分布在不同器官的平滑肌看作具有相同功能特性和調節機制的組織,例如有些器官的平滑具有和心臟一樣的自動節律性,有些則像骨骼肌那樣,只有在支配它的神經纖維有神經沖動到來時才出現收縮,而在這兩個極端之間,還存在著各種的過渡形式,致使平滑肌的分類困難。

一、平滑肌在功能上的分類
盡管體內各器官所含平滑肌在功能特性上判別很大,但一般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稱為多單位(multi-unit)平滑肌,其中所含各平滑肌細胞在活動時各自獨立,類似骨骼肌細胞,如豎毛肌、虹膜肌、瞬膜肌(貓)、以及大血管平滑肌等,它們各細胞的活動受外來神經支配或受擴散到各細胞的激素的影響;另一類稱為單單位(single-unit)平滑肌,類似心肌組織,其中各細胞通過細胞間的電耦聯而可以進行同步性活動,這類平滑肌大都具有自律性,在沒有外來神經支配時也可進行近于正常的收縮活動(由于起搏細胞的自律性和內在神經叢的作用),以胃腸、子宮、輸尿管平滑肌為代表。還有一些平滑肌兼有兩方面的特點,很難歸入哪一類,如小動脈和小靜脈平滑肌一般認為屬于多單位平滑肌,但又有自律性;膀胱平滑肌沒有自律性,但在遇到牽拉時可作為一個整體起反應,故也列入單位平滑肌。

資料來源:莫德斯托初級學院
二、平滑肌收縮(Smooth muscle contraction)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平滑肌(smooth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