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生成(myogenesis)

A.  剛開始是鬆散的間質細胞( mesenchymal cell),拉長形成肌肉母細胞( myoblast)。
B.  在此時 MyoD 的基因 family 被活化,造成肌肉母細胞( myoblast)的拉長、融合,而形成肌管( myotube)。因為胚胎發育時期,許多肌纖維母細胞(Myoblasts)融合成骨骼肌纖維,因此骨骼肌為多核(上百個)
C.  肌管( myotube)繼續拉長、融合,形成肌原纖維(myofilaments)。
D.  再形成 肌纖維(muscle fiber),有些分化成 external laminae 再形成肌內束(endomyosium)。


1. 肌纖維母細胞融合後,肌纖維無法再進行細胞分裂。因此人一生的骨骼肌細胞出生後
就已經固定(不會增多只會減少)
2. 成熟後的骨骼肌細胞周圍的衛星細胞(Satellite cell)仍保有細胞分裂的能力
3. 衛星細胞(Satellite cell)負責修復骨骼肌的損傷,但修補能力有限

▼肌肉簡介(muscle int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