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成人體物質

1.蛋白質(protein)
蛋白質是由胺基酸分子呈線性排列所形成,相鄰胺基酸殘基的羧基和氨基通過肽鍵連接在一起;用途多樣,具有催化(酵素)、運輸(通道)、組成身體(膠原)、神經衝動傳導(通道)、肌肉收縮、細胞自主移動、參與血液凝集與免疫防禦、組成激素與調控分子等
。酶(酵素)是最常見的一類蛋白質,它們催化生物化學反應,尤其對於生物體的代謝至關重要。除了酶之外,還有許多結構性或機械性蛋白質,如肌肉中的肌動蛋白和肌球蛋白,以及細胞骨架中的微管蛋白(參與形成細胞內的支撐網路以維持細胞外形)。另外一些蛋白質則參與細胞信號傳導、免疫反應、細胞黏附和細胞周期調控等。

2.胺基酸(amino acid, 簡稱a.a.):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賦予蛋白質特定的分子結構形態,使他的分子具有生化活性。

3.胜肽(peptide):簡稱肽,又稱縮氨酸,是介於胺基酸和蛋白質之間的物質。胺基酸的分子最小,蛋白質最大,兩個或以上的胺基酸脫水縮合形成若干個肽鍵從而組成一個肽,多個肽進行多級摺疊就組成一個蛋白質分子。蛋白質有時也被稱為「多肽」

4.醣(carbohydrate)是多羥基醛或多羥基及其縮聚物和某些衍生物的總稱,一般由碳、氫與氧三種元素所組成,廣佈於自然界。醣類的另一個名稱為「碳水化合物」,其由來是根據生物化學家先前發現一類物質可寫成經驗分子式:Cn(H2O)m,其氫與氧元素的比例始終為2:1,故以為醣類是化合物;但後來的發現證明了許多醣類並不符合上述分子式,如:鼠李醣(C6H12O5);而有些物質符合上述分子式卻不是醣類,如甲醛(CH2O)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