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路徑(Visual Pathway)


資料來源:chinadrifter
A. 影像從視網膜進入後,經由視神經傳入到在蝶骨上的視交叉(optic chiasma),再傳至LGB(lateral geniculate body,外側膝狀體),投射在視覺皮質(visual cortex),此時的影像為上下顛倒、左右相反
B. 視覺傳導路徑:visual field(視野所見)→retina(視網膜)→optic nerve(視神經)→optic chiasma(視交叉)→optic tract(視束)→外側膝狀體(Lateral geniculate nucleus, LGN)→optic radiation(視放射)→視覺皮質(Visual cortex)
C. 以Calcarine sulcus(距狀裂,或稱距狀溝、禽距溝)為中心,上下兩部分為primary visual cortex(初級視覺皮質)
D. *注意:視神經在通過視交叉後,改稱視束(optic tract)
4.Pathway to visual cortex
A. 1級神經: bipolar cell(雙極細胞)
B. 2級神經: ganglion cell(神經節細胞)。訊號走在optic nerve上會形成視交叉,一部分視覺會交叉到對側,而一部分視覺會走同側。而optic nerve、optic chiasm、optic tract皆為ganglion cell 的axon所形成的。符合一般神經交叉到對側於2oneuron的規則。
C. 3級神經: 在LGB內,往上會投射到視覺皮質(位在後腦勺)
物體(左右側)進入眼睛後路徑

資料來源:bioon
A. 視野看到的東西可分鼻側和顳側,而訊號進入眼球會左右相反。
信號傳送到腦部的過程中視網膜也分兩半:鼻側(靠近鼻子的一側)和顳側(靠近太陽穴的一側)。
B. 鼻側視野所投射的影像會走同側的路徑:上圖標示3靠右邊的鼻側視野就會走右邊的路徑。上圖標示2靠左邊的鼻側視野就會走左邊的路徑。
C. 鼻側的軸突進optic chiasm與來自另一隻眼顳側的軸突結合後使同一邊視野的訊息進入對側LGB。
6.左右Visual field
A. 物體影像投射到視網膜為:上下顛倒、左右相反
B. 位在左半視野的物體:投射到雙眼視網膜右側,再投射到右LGB,之後到右腦visual cortex
C. 位在右半視野的物體:投射到雙眼視網膜左側,再投射到左LGB,之後到左腦visual cortex
D. 結論:左側大腦負責右視野,右側大腦負責左視野。
7.上下視野的影像



物體
網膜成像
外側膝狀體
路徑
視覺皮質位置 (calcarine sulcus
上半部
下方
外側
Meyer’s loop
下半部
上方
內側
Upper loop=Baum's loop
右上
左下
LGB
Meyer’s loop
右下
左上
Upper loop=Baum's loop
左上
右下
LGB
Meyer’s loop
左下
右上
Upper loop=Baum's loop


*Meyer loop處理上半部視野(即投射下半部視網膜)
*Upper loop處理下半部視野(即投射上半部視網膜)
▼感覺(sens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請問最下面表格左右LGB有打錯嗎 ,跟上面6的BC看起來相反了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