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胰發育(development of liver, gallbladder and pancreas)

肝、膽、胰及膽管器官一連串的發育情形。以及發育次序(肝憩室Hepatic diverticulum 膽囊Gallbladder、芽體Pancreatic bud)
一、肝臟(liver)
A. 肝臟、膽囊、膽管都由前腸尾端的腹側衍生而來
B. 肝芽是肝臟的前身,延伸至橫中隔(septum transversum)內,隨後此部分形成腹側腸繫膜,之後肝芽在腹側腸繫膜分成頭部(肝原基)、尾部(膽囊原基)
C. 肝芽也稱肝索,是內胚層細胞衍生
D. 肝臟的Hematopoietic cell(造血細胞)和Kupffer cell(免疫細胞)都是從橫隔而來,所以屬於中胚層
E. 肝一開始分成左右兩葉,之後右葉逐漸變大
F. 胚胎造血功能一開始由卵黃囊負責,第六週時改由肝臟負責
G. 第十二週開始分泌膽汁,使胎便(meconum)成暗綠色
H. 上皮細胞增生造成腔室變小,之後這些細胞再退化行程通道,即:再通道化
I. 會旋轉:膽管從十二指腸的腹側轉向背側
二、胰臟(pancreas)
1.胰臟分背側芽體(dorsal pancreatic bud,先長)和腹側芽體(ventral pancreatic bud,後長)。胰臟的dorsal pancreatic bud比ventral pancreatic bud先生長
2.跟著胃開始旋轉,腹側芽體(ventral pancreatic bud)被甩向背側芽體。
3. 當十二指腸旋轉成C字型後,背側、腹側胰芽融合,形成主胰管、副胰管
4. 主胰管由腹側胰芽形成
5. 副胰管由背側胰芽的遠端形成
6. 約有9%的人,背側、腹側胰芽不會融合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資料來源:uni-plovdiv
▼腸道胚胎學(Intestinal embryolo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