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醫心肌灌流造影(Myocardial Perfusion SPECT, MPS)

在給予受檢者一些血管擴張藥物後,注射有微量放射性的物質,如:鉈‐201 (thallium‐201)或鎝‐99m MIBI   (technetium‐99m MIBI),這些放射性物質會經過冠狀動脈而被心臟肌肉吸收,然後就用可以偵測放射線的照相機來照像並分析心臟中放射性物質的分布情形。如果某處的放射性物質特別少,就要懷疑這裡的冠狀動脈血管有狹窄或是阻塞(所以放射性物質沒辦法輸送到這裡),或者這裡就是曾經發生心肌梗塞的病灶(死亡的心肌不會吸收藥物)。

資料來源:Lääketieteellinen Radioisotooppiyhdistys Ry

資料來源:medscape
一、適應症
1.  診斷冠狀動脈疾病(angina(心絞痛)),通常是針對CAD風險為中間的人來進行(有點像冠狀動脈疾病,又有點不像)
參見:運動試驗ACC/ AHA指南(ACC/AHA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2.  接受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支架或是心血管繞道手術之後的追蹤。
3.  評估心肌梗塞後病人的長期預後並決定適當的治療方針。
4.  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患者,在接受重大手術或麻醉前的術前評估。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

資料來源:healthcare
二、放射線元素
1.鉈-201是一種類似鉀離子生物特性之放射同位素,經靜脈注射後,經由血液循環及冠狀動脈帶至心臟,由心肌細胞獲取,只要是存活的心肌細胞,即會經由主動運輸獲取鉈-201離子,相反的缺血的心肌獲取鉈-201的量即減少,而壞死的心肌則不會獲取。另外鉈-201會有再分布的現象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2.鎝‐99m MIBI會被粒線體吃進去,沒有在分布的情況
三、如何產生stress
1.運動
2.騎腳踏車
3.使用藥物
A. dipyridamole (IV)
B. Adenosine (IV)
C. Dobutamine (IV)

4.不過有些人不能做核醫心肌灌流造影(Myocardial Perfusion SPECT, MPS)的stress part
A.無法運動
B.1mm ST段壓低在休息狀態
參見:心電圖(Electrocardiogram, EKG/ECG)
C.Wolff-Parkinson-White Syndrome, WPW syndrome
D.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CABG)
E.complete left bundle branch block, CLBBB(心臟左束支傳導完全阻滯)
F.心室起搏
四、結果
判斷心肌患死的程度或只是冬眠起來,不過幾使是正常的MPS,一年內也有0.6%的死亡風險。不過這個檢驗有很高的陰性預測值,另外要分辨心肌冬眠或是壞死的話可以做PET,冬眠的心肌會攝取較多的葡萄糖,而產生亮點;反之,若已經死亡的心肌則不會攝取任何葡萄糖
Normal
Reversible defect
Fixed (irreversible) defect
Reverse redistribution
再利用美國心臟科醫學會的左心室分段標記,可以知道心肌壞死的百分比
資料來源:美國心臟科醫學會
5-point scoring system:
0=normal
1=mild reduction
2=moderate reduction
3=severe reduction
4=absence of tracer uptake
所有心肌細胞壞死的話會得到17*4=68分
五、短暫的左心室擴張(Transient Left Ventricular Dilation)
六、心肺比(lung heart ratio, LHR)
但TLVD與LHR的相關性卻不大
▼循環系統檢查(circulation exa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