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氏症藥物(Parkinson's disease medicine)


資料來源:discoverymedicine
藥物治療的品項包括:

左多巴/多巴脫羧基酵素抑制劑:
Levodopa 是目前治療巴金森氏症最有效,最常用的藥物;左多巴是多巴胺的前趨物在體內會藉由decarboxylation轉變成多巴胺,但是多巴胺本身無法穿透血腦障壁,只有左多巴才可以穿過血腦障壁而形成多巴胺。為了防止左多巴在進入大腦內之前就被多巴脫羧酵素(dopa decarboxylase) 轉化成多巴胺,左多巴通常加入抑制劑Benzerazide (Madopar)或Carbidopa (Sinemet)來阻擾多巴脫羧酵素的作用。這藥品在初期都是以低劑量開始使用,再慢慢增加劑量;這樣可以減少副作用,並延長使用期間。

1. L-Dopa(Levodopa)與多巴胺促進劑(dopamine agonist)
A. 相當有效,如果無效則大概不是巴金森氏病
B. dopamine agonist 目的在刺激dopamine system 與減少動作併發症
C. L-Dopa 會在腦部轉換成多巴胺,促進上運動神經的改善,但是病患會有同時患有異動(dyskinesia)的高風險
a.只使用L-Dopa。隨著病情進展PD 病人腦中的神經細胞會逐漸衰退(L-Dopa 治標不治本),使得治療的範圍變窄,也就是說病人不再需要跟初始一樣的劑量,所以過多的L-Dopa 便造成Dyskinesia,病人會有亂搖亂動的情形
b. 由於L-Dopa 會有異動的情形,多巴胺促進劑(如ropinirole)應運而生,與L-Dopa 使用確實可以明顯減少異動。而單獨使用效果更顯著
D. Dopaminergisc agents 半衰期
a. Carbidopa∕levodopa半衰期很短
b. 一般稱Carbidopa∕levodopa 為複合左旋多巴類藥物,隨著疾病的進展,殘存的多巴胺在神經終末逐漸減少使多巴胺的再攝取、貯存、保留越來越困難。這時由於長期大量投予L-Dopa 導致血中L-Dopa 濃度峰值急劇變化,加上L-Dopa 的半衰期縮短所以就易於出現dyskinesia 現象
c. 後來改為IV 方式給藥,可以使血液中的L-Dopa 濃度更穩定,副作用減輕
多巴胺致效劑:
Bromocriptine、Pergolide、Pramipexole、Ropinirole 多巴胺致效劑的結構類似多巴胺,它不用經過腦細胞轉化,直接刺激大腦內的多巴胺接受器 (Dopamine receptor),增加神經訊號的傳送,以代替腦部分泌不足的多巴胺。優點:這種藥比左多巴要能較長期地控制症狀,此藥還可以減少Sinemet 和 Madopar的用量。
抗乙醯膽鹼劑:
抗乙醯膽鹼劑是最早被用來治療巴金森氏症的藥物。它被用來阻擾化學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chloline)的作用,以維持乙醯膽鹼和多巴胺的平衡。可以抑制顫抖,肌肉僵硬、以及加強對肌肉的控制。一般建議用在較年輕年齡小於60歲,且以靜止型震顫為主要症狀的病患。
COMT 抑制劑:
Tolcapone、Entacapone 它利用抑制腦內的兒茶酚氧位甲基轉移酵素(Catechol-O-Methyl Transferase, COMT)以阻礙左多巴被分解;增加並延長多巴胺的數量和效用。單獨使用COMT 抑制劑而不加上levodopa時,對巴金森氏症是沒有治療效果的。COMT抑制劑tolcapone可能有肝功能異常的副作用,使用時要與醫師商討,確定是否有必要定期驗血以偵測肝功能的變化。
MAO-B抑制劑:
Selegiline 這是一種比較新的藥物,它能夠阻礙大腦中的多巴胺被B型單胺氧化酵素(Monoamine Oxidase-B, MAO-B)分解而增加左多巴所能夠產生的多巴胺,抑制MAO-B同時也可能延緩巴金森氏症的發展。Selegiline主要是和左多巴胺用,以降低左多巴的用量並延長使用左多巴的時期。
1.Selegiline
A. 不可逆、選擇性MAO-B抑制劑,可以增加黑質的dopamine濃度,也可以抑制突處間隙的dopamine再吸收,常與L-Dopa一起使用
B. 在治療的初期Selegiline會帶來十分微乎其微的療效
C. 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Selegiline是有神經保護性的
D. 有關於MAO
a. MAO是一種在粒線體外膜的酵素,主要是催化細胞質裡單胺類化合物的去胺作用,就上圖來說即腦中的dopamine
b. 可分為MAO-A跟MAO-B主要是代謝的化合物不同,其中憂鬱症與MAO-A有很大的關係,至於Selegiline則是MAO-B的選擇性抑制劑
E. 副作用
 精神激昂(agitation)
失眠(isnomnia),所以第二劑要在中午前就使用
 不可以和憂鬱藥物(SSRI)使用,否則會造成血壓上升
2. Rasagiline
A. 由於selegiline效果不顯著,所以便有第二代MAO-B抑制劑Rasagiline被研發出來,用在早期PD,且可作爲較晚期患者治療藥物L-Dopa的補充用藥
B. 為了證明Rasagiline的效果如何。以一開始就治療,跟晚一點才給藥(delayed-start),來比較之後病情被改善的狀況,注意Placebo是安慰劑
C.安慰劑組在半年後給藥治療,發現效果不若一開始給藥組來的好,雖然症狀有改善(注意只有症狀),而這也間接暗示此藥有保護作用
Amantadine:
Amantadine本來是抗病毒的藥物,是治療流行性感冒被意外發現的藥。它增加多巴胺釋放,減少多巴胺在神經突觸末端回收,直接刺激多巴胺接受器。它通常用於巴金森病初期,當行動緩慢或僵硬是主要症狀的時候。它的效果類似使用低量的左多巴。當巴金森病惡化,症狀加重時,通常要改用像左多巴等藥性較強的藥物。
藥品的服用一定要注意聽從醫生的指示。如果要改變藥品、劑量、或服用次數,一定要經過醫生同意。巴金森病的用藥通常都是三、四種藥一起使用。如果患者在使用巴金森病的藥時,還吃其他的藥,一定要告訴醫生。其他的藥可能對巴金森病症狀有較好或較壞的影響。

A. 其中的機制比較特別一點,為和NMDA receptor進行非競爭性的結合。
B. 刺激內源性多巴胺的釋放
C. 近來有研究顯示它可以抑制異動症dyskinesia
D. 副作用
a. 排尿猶豫(Urinary hesitancy)
b. 下肢水腫
c. 網狀青斑(Livedo reticularis)
5. Anticholinergics
A. 對顫抖最有效,對僵硬不見得有效
B. 毒性:
a. 中央:混亂
b. 周邊:視力模糊,口乾,便秘,尿滯留
c. 老年人應避免使用
資料來源:東元綜合醫院 
其他整理
A. 腦中:
a. Pramipexole、Ropinirole、Bromocriptine和Pergolide作用到receptors。
b. Selegiline、Rasagiline抑制MAO B,間接地提高dopamine的量。
c. Tocapone抑制COMT,間接地提高dopamine的量。
B. 周邊:
a. Levodopa會進到腦中,變成dopamine。
b. Entacapone和Tocapone抑制COMT。
c. Carbidopa抑制DOPA decarboxylase。
▼腦(bra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