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身心功能障礙不全、失能及殘障分類系統或標準(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Impairment, Disability & Handicaps, ICIDH)

Disease-->Impairment(損傷不全) -->Disability(失能) -->Handicap(殘障)
ICIDH包含了三種明顯的分類,每一種身心障礙現象過程均與不同的疾病影響及後果相關。
ICIDH系統總共包括了行為(behavior)、溝通(communication)、個人照顧(personal care)、活動力(mobility)、身體活動(physical activity)、細微運動(dexterity/fine motor)、處境(situation)、特殊技巧(special skills)及其他等多個層面

損傷或不全(Impairments)是指「任何心理的、生理的、以及解剖結構或功能的偏離或喪失」。如果這 樣的損傷或不全進一步妨礙或限制了一個正常人日常活 動的進行就可以算是進入了失能(Disabilities)的層次。 最後如果上述的損傷或不全(Impairments)和失能 (Disabilities)影響到了一個人生活的六個面向的社會角 色執行那就構成了ICIDH 所謂的殘廢(Handicaps) 。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ICIDH與ICF差異
資料來源:rehab
參見: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ICF)
▼神經診斷工具(Neurological diagnostic tool)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