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隨反射(Spinal reflex)

1、Simple knee jerk
又名Patellar reflex;Stretch extensor reflex;Deep tendon reflex膝、髕、伸肌伸長、深腱反射
A. 反射類型:雙神經元或稱單突觸反射
B. 功能:維持姿勢
2、Brisk knee jerk
功能:局部動作,由多個肌梭同步去極化來完成,為多個肌肉的動作
舉例:看到足球後將足球踢出
3、Slow knee jerk
功能:維持姿勢,為一種僵直或姿勢性的反射,由肌梭不同步去極化來完成,亦為多個肌肉的動作。
名詞解釋
1.jerk:肌肉的收縮
2.單突觸反射:刺激經受器到達感覺神經元,再經運動神經元傳到動器,在中樞神經系統中只經過一個突觸而不涉及聯絡神經元。

資料來源:詹姆斯麥迪遜大學

4、Gamma reflex loop (Gamma 反射弧)
A. 反射路徑:Descending motor fiber → γ-motor neuron → Primary afferent fiber in the neuromuscular spindle → α-motor neuron
B. 功能:
a. 調節神經肌梭的興奮性:
來自中樞神經系統的運動訊號,經由γ-motor neuron 傳入肌梭內,以此興奮肌梭並調控梭外肌纖維之長度,協助腦部對肌肉活動的控制。
b. 激發運動:
γ 反射弧對肌梭的興奮,可在運動開始前預先調整肌纖維的長度。
名詞解釋 
Descending motor fiber:下行運動纖維,來自中樞神經系統。

資料來源:zuniv
5、Inverse myotatic reflex (抗伸肌伸長反射)
A. 反射類型:三神經元或稱雙突觸反射。
B. 反射途徑:Golgi tendon organ → Inhibitory interneuron →α-motor neuron → Agonist muscle 放鬆,而Antagonist muscle收縮。
(當 Golgi tendon organ 感受到Tendon 長度增加,代表肌肉的張力增加,便發出訊號至脊隨,經過 Inhibitory interneuron,將動作訊號傳入 α-motor neuron,使收縮中肌肉放鬆。)
C. 功能:自發性抑制作用,避免肌肉因過度緊張而造成傷害。
名詞解釋
1. Agonist muscle :在收縮狀態下的肌肉。
2. Antagonist muscle:拮抗肌,通常與收縮中的對應肌肉作反向的動作。
3. Inhibitory interneuron:抑制性聯絡神經元。
6、Flexor reflex

資料來源:evans-studios
又名 Withdrawal reflex(屈肌、縮回反射)
A. 反射類型:多突觸反射。
B. 功能:保護性反射
C. 舉例:燙到,手縮回。
7、Crossed extensor reflex (交叉性伸肌反射)

資料來源:美國春田科技大學
A. 反射類型:多突觸反射
B. 功能:維持身體平衡
C. 舉例:踩到釘子,抬起腳同時身體往對側傾斜,而能不跌倒。
名詞解釋
多突觸反射:訊號傳遞的路徑上,除感覺神經元及動作神經元之外,還經過一個以上的中間神經元,也就是經過兩個以上的突觸,即稱之。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