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組織(nervous tissue)的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

一.在CNS:腦膜又分為硬腦膜(Dura mater)、Arachnoid (mater)蜘蛛膜、Pia mater軟腦膜

1. Dura mater 硬腦膜:
A. 厚厚的Dense C.T。
B. 會和頭顱之periosteum骨膜融合在一起,延伸到兩個大腦半球間→大腦鐮;小腦間→小腦鐮;大腦小腦間→小腦天幕。
2. Arachnoid 蜘蛛膜:
A. Thin且不含血管之C.T。
B. 含有微量膠原、彈性纖維及單層扁平上皮。
C. 其下為一大空腔Subarachnoid space(蜘蛛膜下腔),內有一些血管並充滿著CSF。
D. 有些Arachnoid會延伸下去連接到Pia mater稱作trabeculae(樑)。
E. 頭部如受到車禍撞擊而導致蜘蛛膜下腔緩慢出血,不會有立即危險,但可能會造成數日後瘀血壓迫神經細胞而死亡。
3. Pia mater 軟腦膜:
A. 最薄最微量的C.T.。
B. 貼在腦和脊髓的表面,會跟著腦的表面起伏,有時會跟血管一起深入腦細胞。
C. 內含有血管和少量膠原、網狀纖維、吞噬細胞及間葉細胞等。

資料來源:weebly
二.在PNS:Endoneurium 神經內膜、Perineurium神經束膜、Epineurium神經外膜
1. 神經內膜(Endoneurium):
A. 包在每根神經纖維(axon)外面的緻密性結締組織。
B. 內含有少量膠原、網狀纖維、纖維母細胞、吞噬細胞及微血管等。
2. 神經束膜(Perineurium):
A. 包在每束神經纖維(很多axon)外面的緻密性結締組織。
B. 內含有Perineurial cell所形成的epitheloid sheet可保護神經纖維。
C. Perineurial cell間會以tight junction結合。
D. 且細胞外有external lamina存在。
 Perineurial cell:
A. 具有barrier功能,可防物質隨意進出神經纖維。
B. 細胞層數與神經纖維大小成正比。
C. 可製造少量纖維,似纖維母細胞(Perineurium層內無),具有myofilaments(actin filaments)可像平滑肌一樣收縮。
D. 在EM下可看見dense body、pinocytotic vesicles、free ribosome、rER以及粒線體。
3. 神經外膜(Epineurium):
A. 包在許多束神經纖維外面的不規則緻密結締組織。
B. 內含三種結締組織纖維:collagenic、reticular 以及elastic fiber。
C. 還有fibroblast 、macrophage 、血管、淋巴管以及脂肪組織。

資料來源:umn

有fat tissue可判別為epineurium,紅色一圈為Perineurium,Endoneurium則太小看不太仔細。
資料來源:俄克拉何馬大學健康科學中心
*神經外膜(Epineurium):延伸自硬腦(脊)膜(dura mater)
*神經束膜(Perineurium):延伸自軟腦膜、蜘蛛網膜複合膜(pia-arachnoid)
*神經內膜(Endoneurium):由許旺細胞(Schwann cell)形成

▼神經組織(nervous tissue)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神經內膜(Endoneurium)是疏鬆結締組織還是緻密結締組織??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