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膽鹼(Succinylcholine)


a. 使用IV(靜脈注射)或IM(肌肉注射)給藥
b. 作用非常快,一分鐘就起效,作用期間只有五分鐘,之後就會被血漿及肝臟中的pseudoChE水解
c. 禁忌:
 肝臟有疾病的病人:因pseudoChE不夠。
 先天基因異常的人:其肝臟所製造的pseudoChE無法完全水解SCh,造成SCh過量而呼吸停止。
 高血鉀病人:血鉀過高心臟可能停止或心室心跳過快,例如燒傷的病人、創傷的病人、橫紋肌溶解的病人、脊髓損傷的病人。
 與全身麻醉劑一起用時,部分病人SR上的RYR大量打開,Ca2+大量釋放造成骨骼肌收縮產稱過度的熱量,造成惡性高溫。
d. 副作用:心跳過慢、高血鉀、肌肉痛(多發生在肥胖的病人,因劑量較高)、增加胃內壓、侵入性肺炎。
1.正常的病人使用Succinylcholine後,血鉀稍微提高。
2.肢體麻痺的病人,譬如脊髓受傷病人使用Succinylcholine後,骨骼肌上的Nm receptor會代償性(過度)增加,即是所謂的Denervation Supersensitivity,血鉀飆高,造成心室心跳過快或停止。


1.大劑量時可引起呼吸麻痹,故使用以前必須先備好人工呼吸設備及其它搶救器材。 
2.忌與硫噴妥鈉配伍。 3.呼吸麻痹時,不能用新斯的明對抗。 
4.使用本品後常有術後疼痛和肩部、肋下、頸部和背部肌肉僵硬,特別是在20~50歲的病人中。 
5.約40%的青春期前兒童可出現肌紅蛋白尿。
資料來源:18dao
參見:肌肉鬆弛劑(muscle relaxant)
▼神經傳導(Nerve con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肌肉簡介(muscle int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