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額外鹼基(extra basciaamino acids)

1.組胺酸(英語:Histidine,簡寫為His或H)是存在於蛋白質之中最普遍的20種胺基酸之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在營養學的範疇裡,組胺酸被開始被認為是一種兒童的必需的胺基酸,但長期研究表明對於成人, 組胺酸仍是一種必需胺基酸。等電點為7.59,是鹼性胺基酸,生理條件下帶正電荷。他的合成密碼子為 CAU 及 CAC。
組胺酸的咪唑鏈的pKa大約為6,但總體來看此胺基酸的pKa為7.6。這代表著,於生理上有關的pH值,其相對小的變化會改變平均電荷。在pH小於6時,咪唑鏈會被質子化,有如亨德森-哈塞爾巴爾赫方程所描述的。 當質子化時,咪唑鏈具有兩個NH鍵結並帶正電荷。此正電荷相等地分散於兩個氮原子間,並且形成兩個重要的共振結構。
組胺酸為組織胺以及肌肽生物合成的前體。


由組胺酸脫羧酶催化的組胺酸轉變為組織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組胺酸對生長、組織修護、潰瘍、胃酸過多、消化及胃液等,均具重要性。治療過敏、風濕性關結炎、貧血等病,及製造紅血球、白血球,都需要此氨基酸。
資料來源:chia8138
2.離胺酸 (Lysine, Lys或者K):離胺酸與精胺酸、組胺酸一樣,屬於鹼性胺基酸。在身體中離胺酸還有其他功效。它和其他營養一起形成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在結締組織,骨骼,肌肉,肌腱和關節軟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此外,離胺酸也有助於身體吸收鈣。
離胺酸和精胺酸構成組織蛋白(histone)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3.精胺酸(Arginine):精胺酸是由瓜胺酸透個胞質酵素精氨基琥珀酸合酶(ASS)及精氨基琥珀酸裂解酶(ASL)合成。這個過程所要求較大的能量,這是因要將每一個分子合成精氨基需要將三磷酸腺苷(ATP)水解成一磷酸腺苷(AMP),即兩個三磷酸腺苷當量。
瓜胺酸能從以下各種來源生成:
從精胺酸經由一氧化氮合酶(NOS)催成;
從鳥胺酸經由脯胺酸或穀氨醯胺/穀胺酸的分解代借催成;
從非對稱性二甲基精胺酸(ADMA)經由二甲基精胺酸二甲胺水解酶(DDAH)催成。
經由精胺酸或穀氨醯胺及穀胺酸所生成的途徑是雙向性的,因此胺基酸的生成會容易受到細胞的種類及生長階段所影響。
在整個身體內看,精胺酸的合成基本是發生在小腸的上皮細胞。上皮細胞會從穀氨醯胺及穀胺酸產生瓜胺酸,再經由腎臟的腎小管細胞協助下抽取出來並轉化為精胺酸。所以,若小腸或腎臟受到損害,精胺酸的內生合成會因而減少,這些人的膳食質素因而要相應提高。
另外,精胺酸的合成亦會在其他細胞中發生,所合成的份量較少。若在合成的環境中加入誘導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可以明顯的提高合成的份量。在一氧化氮合酶催化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副產品瓜胺酸,可以透過「瓜胺酸/一氧化氮過程」或「精胺酸/瓜胺酸過程」再轉化為精胺酸。這個過程可以從多種細胞內,瓜胺酸會某程度上取代精胺酸協助一氧化氮顯明出來。這個轉化過程在多種不同的細胞內,瓜胺酸取代精胺酸協助一氧化氮的生成顯明出來。但是,過程很難被量化,原因是瓜胺酸會與較穩定的一氧化氮化合物(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積聚起來。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精胺酸是體內合成肌酸的原料,肌酸具有促進瘦肉形成,降低脂肪組織的比例,補充精胺酸在動物試驗中,證實具有促進肌肉形成的作用。
資料來源:herbalife99

▼胺基酸(amino acid)相關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