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酮尿症(Phenylketonuria, PKU)

苯酮尿症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主要是由於體內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Phe)經羥化(hydroxylation)[藉由苯丙胺酸酸羥化酶/苯丙酮胺基酸羥化酶(phenylalanine hydroxylase, PAH)]成酪胺酸(tyrosine;Tyr)的代謝途徑機障所引起的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目前已知有五種不同酵素的缺乏會造成此種代謝機障;這些包括有:苯丙胺酸羥化酵素(phenylalanine hydroxylase;PAH)、鳥嘌呤核甘三磷酸環化水解酵素(Gtp cyclohydrolase I;GTPCHI)、丙二酮四氫喋呤合成酵素(6-pyruvoyl tetrahydropterin synthase;PTPS)、雙氫喋啶還原酵素(dihydropteridine reductase;DHPR)及喋呤甲醇胺脫水酵素(pterin-4-carbinolamine dehydratase;PCD)。依其缺乏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臨床症狀及診斷方法,其治療方法也不相同。
由於阿斯巴甜含有苯丙氨酸,所以含有這種甜味劑(E950及E951)的飲品(例如:可口可樂zero)皆不適宜苯丙酮尿症患者飲用。
患有苯酮尿症/苯丙酮酸尿症(phenylketonuria, PKU)的人,血液中有較高的苯丙胺酸酸/苯丙酮胺基酸(phenylalanine)。
患者肝臟中缺乏苯丙氨酸羥化酶,使得食物中的苯丙氨酸無法轉化為酪氨酸,結果導致大腦苯丙氨酸聚集, 經轉氨酶的作用轉化為苯丙酮酸,從而影響患者的大腦發育,引起智力障礙(retardation)和癲癇,並使患者出現皮膚白化、頭髮變黃、尿液有鼠臭味等徵狀。
資料來源:預防醫學基金會 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newbornscreening


資料來源:phenylketonuria
▼胺基酸(amino acid)相關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您好,以下是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遺傳疾病諮詢服務窗口網站gene.bhp.doh.gov.tw,上面除了苯酮尿症外,也有許多資料對孕婦媽咪很有幫助,供您參考並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