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

L-苯丙胺酸(L-Phenylalanine)可被轉換成另外一種DNA編碼胺基酸 L-酪胺酸。L-酪胺酸之後會被轉換為L-多巴,L-DOPA接著會被轉換為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這3種物質都屬於兒茶酚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來源:zuniv
*合成
A.Phe治療抑鬱症、改善記憶、學習,及對抗憂鬱、有助於帕金森氏症的治療
B.Tyr是甲狀腺素及黑色素(melanin)的前驅物
C.PheTyr結構相仿(只差一個對位的-OH基團),所以前驅物相同,且Phe能轉變成Tyr(所以Tyr也就是前面表格兩種可藉必需胺基酸攝取而獲得之胺基酸種類中另外一個)。
D.PheTyr的前驅物有兩種:
a.五碳糖循環(PPP)的中間產物Ertythrose-4-phosphateE4P
b.糖解作用(glycolysis)的中間產物PhosphoenolpyruvatePEP


資料來源:加拿大貴湖大學
E.Phe轉變成Tyr的反應由phenylalanine hydroxylase催化;該酵素是一種單加氧酶
F.phenylalanine hydroxylase complex只存在於肝臟(liver),故此反應只在肝臟進行。


資料來源:campbell

▼胺基酸(amino acid)相關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