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摺疊(beta sheet)


a. β 摺板為高張力的結構
b. 所有的肽鍵都參與鏈間氫鍵的形成,氫鍵與β-摺版的長軸呈垂直關係,氫鍵主要在股間而不是股內,距離為7 Å

c. 肽鏈的胺端在同側為順式,兩殘基間距為0.65nm;不在同側為反式,兩殘基間距為0.70nm。反式較順式平行摺版更加穩定
d. 平行(parallel)摺版在蛋白質中出現時多不少於5 個摺版,而反平行(antiparallel)摺版可以少到僅由兩個β 股組成,由以上結果可以推斷反式摺版結構在熱力學上相對穩定


在β摺疊中,兩條以上胺基酸鏈(肽鏈),或同一條肽鏈之間的不同部分形成平行或反平行排列,成為「股」。肽平面之間呈手風琴狀摺疊,股與股之間會通過氫鍵固定,但氫鍵主要在股間而不是股內。胺基酸殘基的R側鏈分布在片層的上下。

能形成β摺疊的胺基酸殘基一般不大,而且不帶同種電荷,這樣有利於多肽鏈的伸展,如甘氨酸、丙氨酸在β摺疊中出現的幾率最高。免疫球蛋白有大量的β摺疊層。

資料來源:美國伊利諾大學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見:蛋白質結構
參見:α螺旋(alpha helix)
參見:β轉角(β turn)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