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螺旋(alpha helix)

a. 大部分為右旋結構,少數為左旋結構,原因未知
b. 一個胺基酸旋轉100 度,每360/100=3.6 個胺基酸繞一圈,每圈5.4 Å 高,即每個胺基酸約1.5Å高
c. Carbonyl (C=O) 與下游H-N- 生成氫鍵
第n 個胺基酸之C=O 與第n+4 個胺基酸之H-N-形成氫鍵
d. 每個氫鍵被13 個原子夾著(α13, 3.613)
e. 整個α-helix 呈圓筒狀,且有偶極性(dipole)
f.不同的氨基酸序列具有不同的用於形成α-螺旋結構的傾向。甲硫氨酸、丙氨酸、亮氨酸,不帶電荷的麩氨酸,離氨酸(的“MALEK”氨基酸字母代碼)都具有特別高的螺旋形成傾向,而脯氨酸(proline)和甘氨酸(glycine)螺旋形成傾向則很低。


資料來源:美國伊利諾大學
α螺旋中,胺基酸的R基團指向外和向下。這樣以來就避免了與多肽鏈的主幹部分之間的的位阻影響。螺旋的核心部分緊密結合,原子之間以范德華力聯繫在一起。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蛋白質(prote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