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急性病毒性肝炎與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症狀及發展情況:
肝炎病毒是大多數慢性肝炎的病因,慢性肝炎唯一的病徵是血清中胺基轉移酶A.L.T(SGPT)持續升高二倍以上。C型肝炎病毒HCV有相當高的比例會造成慢性肝炎並且演變成肝硬化,最常見的症狀是疲憊及少見的無食慾、全身不舒服。
1.急性病毒性肝炎(Acute Viral Hepatitis):所有的肝炎病毒都可以引起急性病毒性肝炎。不管病源是那一種,所產生的病狀都差不多,可分被為四期:
a.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b. 前驅期(prodromal stage)
c. 黃疸期(icteric stage)
d. 恢復期(convalescence stage)
潛伏期中沒有症狀的最幾天及急性期的頭幾天是感染性最強的時候。
2.慢性病毒性肝炎(Chronic Viral Hepatitis):超過六個月持續或陣發性的肝疾病即是慢性肝炎,有症狀且有生化學上或血清學上的證據證實,組織學表現則是明顯的肝細胞發炎與壞死。慢性病毒性肝炎的病人其中20%的患者在急性發作後10-20年內將逐漸進展成肝硬化。慢性C型肝炎也具有較高的癌變危險性,癌變幾乎毫無例外的發生於肝硬化患者。
資料來源:誠德中醫診所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