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的接受性鬆弛(Receptive relaxation of stomach)

1. 一開始可見到在下食道括約肌和近胃端的Basal tone都大於零,這是避免胃食道逆流所產生的壓力。
2. 當食團靠近胃的時候,即使只有一點壓力,舒張波也會往下擴散傳到下食道括約肌,讓括約肌舒張,食團得以通過,舒張波也會傳到胃,讓胃舒張,增加可容納的食物量。而當食團完全進入胃時,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壓力差會漸漸回到原本的高度。
3. 接受性鬆弛是迷走神經所支配產生的,由咽和食道運動所引發,隨之而來的是由胃的基礎電性節律(BER)所主導的蠕動波將內容物送至幽門部。每次蠕動波造成胃遠端的收縮又名胃房收縮期(antral systole)可持續十秒,蠕動波的頻率每分鐘約3~4次。

資料來源:quizlet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