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Lips)

我們通常講嘴唇都只是指擦口紅那裡,但Lips 其實是一整片的構造,不只是指擦口紅的地方,鼻子下面以及下巴上面都叫做lips。
Lips 是從皮膚轉到口腔黏膜的一個過渡區域:
1.外表是皮膚:
A.Epidermis:角化重層扁平上皮
B.Dermis:緻密不規則結締組織(Dense irregular C.T)還有一些附屬的構造:hair、hair follicle、
汗腺及皮脂腺。
2. 中間是骨骼肌:口輪匝肌(Orbriculous oris m. )
參見:Muscles of Facial Expression(顏面表情肌)
3.內側面是黏膜層:
A.淺層是黏膜層(Mucosa):
a. 非角化(Non-keratinized)的重層扁平上皮,但是蠻厚的,因為講話或者嚼東西的時候常會碰觸到牙齒。
b. 固有層(Lamina propria):支撐上皮的薄薄的疏鬆結締組織。
B.較深層是黏膜下層(Submucosa):
a. 疏鬆結締組織(loose C.T.)所組成
一般黏膜下層(Submucosa)就是讓附著在它上面的黏膜稍微有移動的能力,所以一般是比較疏鬆的結締組織,但有時候會隨著不同部位稍微有點變化
b.含唇腺(labial gland):有時候是mixed gland 有時候是pure mucous gland。因為主要目的就是把分泌的黏液送到上皮的表面潤滑,讓唇齒相依的時候不要摩擦的那麼厲害,所以黏液腺的分泌會比較多一點。
4. 紅區Red area (轉移區/過渡區):紅線所指的地方叫轉移區或過渡區,是從皮膚轉到黏膜的交界,這個地方上皮比較薄但還是角化的重層扁平上皮,但是它dermis 中突出到上皮底下的papillae 蠻高的,裡面有很多小血管,血液的顏色很容易會透過這個薄薄、透明的上皮呈現出來,所以這區就看起來紅紅的,也因此稱作紅區(Red area)。紅區缺乏皮膚的appendages。

資料來源:利茲大學

資料來源:studyblue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