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排空(Gastric emptying)

食物由胃排入十二指腸的過程稱為胃排空
胃的排空取決於幽門兩側的壓力差(直接動力),胃運動產生的胃內壓增高是胃排空的動力(原始動力)。
胃排空速度與食物性狀和化學組成有關,糖類>蛋白質>脂肪;稀的、流體食物>固體、稠的食物。

影響胃排空的因素:
(1)促進因素:①胃內食物容量;②胃泌素(gastrin)
(2)抑制因素:①腸胃反射;②腸抑胃素:腸促胰泌素(secretin)胃抑制胜肽(GIP)膽囊收縮素(Cholecystokinin, CCK)等。小腸內因素起負反饋調節作用
一、促進胃排空的因素
(1)胃內食物量對排空率的影響:胃的內容物作為擴張胃的機械刺激,通過壁內神經反射或迷走-迷走神經反射,引起胃運動的加強。一般,食物由胃排空的速率和留在胃內作物量的平方根成正比。
(2)胃泌素對胃排空的影響:擴張刺激以及食物的某些成分,主要是蛋白質消化產物,可引起胃竇粘膜釋放胃泌素。胃泌素除了胃酸分泌外,對胃的運動也有中等程度的刺激作用,它提高幽站泵的活動,便使幽站舒張,因而對胃拓空有重要的促進作用。

胃排空的具體過程:食物刺激胃壁是促進胃排空的動力,當幽門括約肌開放,胃運動加強,胃內壓大於十二指腸壓時,胃內容物即可進入十二指腸。而進入十二指腸的胃內容物通過腸壁的各種感受器,反射性引起胃運動減弱,排空減慢,對胃的運動和排空起抑制作用。當進入十二指腸的鹽酸被中和,消化的食物被吸收,對胃的抑制作用便逐漸消失,胃的運動又逐漸增強,直至另一部分胃內容物被排到十二指腸。所以胃的排空是間斷進行的。然而大塊食物的排空慢於小顆粒;三種主要食物成分(糖類,蛋白質類,脂類)中糖類排空最快,蛋白質次之,脂類最慢;高滲溶液排空慢於等滲液;一般情況下,對於混合性食物,胃完全排空的時間約需4-6小時。因此,在飲食時應該細嚼慢咽,不宜多食脂肪,以利於胃排空,減輕胃的負擔。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奧斯汀社區學院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