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汁(bile)

膽汁主要的成份為膽鹽,膽紅素及膽固醇,氯化鈉,碳酸氫鈉,鈣等等的無機鹽類,每天約分泌200-800ml,膽汁可以將肝臟由血中清除的各種不同的物質加以排除,膽汁的功能如下:

1.幫助脂肪之消化:膽汁的膽汁酸以及鹽酸,可以以降低表面張力的作用來乳化脂肪,讓脂肪有利於被消化。
2.促進脂肪之吸收:當膽汁與脂肪酸結合時,將會形成為水溶性之複合體,這樣形式的脂肪將有利於被吸收。
3.促進維生素的吸收:膽汁的成份有助於脂溶性維他命如A、D、E、K的吸收。
4.促進鐵及鈣的吸收
5.輕瀉的作用:膽汁具有輕度輕瀉的功能。
6.刺激膽汁的形成:膽汁在腸道內被吸收,再進入肝臟,進行還原作用,再次生成及利用。
7.防止腸道內的腐敗:可以促進腸道內的醣類,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減少腐敗的機率。
8.排泄作用:膽汁具有將荷爾蒙、膽固醇、藥物或毒物的排泄作用。
資料來源:happy543
一、膽汁排放路徑
肝細胞(hepatocyte) → 膽小管(bile canaliculi) → 小葉間管(interlobular duct) → 左/右肝管(left/right hepatic duct)→ 總肝管(common hepatic duct) → 膽囊管(cystic duct) → 膽囊(gall bladder)

資料來源:好大夫在線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