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vermiform appendix)


資料來源:medical-dictionary
又稱蚓突,是細長彎曲的盲管,在腹部的右下方,位於盲腸與迴腸之間,它的根部連於盲腸的後內側壁,遠端游離並閉鎖,活動範圍位置因人而異,變化很大,受系膜等的影響,闌尾可伸向腹腔的任何方位。闌尾尖端可指向各個方向,一般以迴腸前位最多,其次為盆位、盲腸後位、盲腸下位、盲腸外側位、迴腸後位。闌尾的長度平均7~9厘米,也可變動於2~20厘米間,上端開口於盲腸,開口處也有不太明顯的半月形粘膜皺襞。闌尾外徑介於0.5~1.0厘米,管腔的內徑狹小,靜止時僅有0.2厘米。
1.Preileal-在迴腸之前
2.Postileal-在迴腸之後
3.Pelvic-在骨盆腔內
4.Subcecal-在盲腸下
5.Retrocecal-在盲腸後方:最多64%
6.Retrocolic(Retroperitoneal)-在腹膜後方
闌尾在腹腔內的位置決定於盲腸的位置,附於其後內側壁,隨盲腸位置而變異,通常位於右下腹。其基底部位置一般固定於盲腸三條結腸帶的匯合處。其體表投影約在臍與右髂前上棘連線中外1/3交界處,稱為麥氏點(McBurney point)。

資料來源:quizlet
闌尾的血運來自闌尾動脈,它是一個無側支的終末動脈,是腸系膜上動脈所屬回結腸動脈的分支。因此,一旦發生血液循環障礙,易使闌尾發生壞死。闌尾靜脈迴流是經闌尾靜脈、回結腸靜脈、腸系膜上靜脈、門靜脈入肝。因此,當闌尾發生化膿性感染時,細菌栓子可引起門靜脈炎和肝膿腫。

闌尾是一個淋巴器官,其淋巴液迴流方向與靜脈血迴流相一致,可達回結腸淋巴結。闌尾的淋巴組織在出生後就開始出現,12~20歲達高峰,以後漸減少,60歲後漸消失,因此成人切除闌尾,無損於機體的免疫功能。

闌尾的神經由交感神經纖維經腹腔叢和內臟小神經傳入,因其傳入的脊髓節段在第10、11胸節,所以急性闌尾炎發病開始時,常有第10脊神經所分布的臍周圍牽涉痛。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消化道(Digestive trac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