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心跳速率(Maximal Heart Rate, MHR)

最大心跳速率(MHR)是衡量運動強度的重要指標,主要功能在於評估身體對於目前運動強度的適應能力
心跳率為每分鐘心臟收縮擠壓血液送出的次數,正常安靜時的心跳率大約是每分鐘60~80次,但每個人的心跳率會因年齡、性別、體能水準而有差異。當人體在運動時,因為能量需求增加,身體各部位會因運動而有所反應,通常心跳率會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而上升,可能會超過每分鐘200次,但實際情況仍須視個人年齡與運動強度而定。由於心跳率的增加和運動負荷成正比,且非常容易測量,因此常被用來當作判斷運動強度的指標。一般檢測心跳率的方法為測量橈動脈或頸動脈的脈搏數,測量方法可計算固定時間(例如15秒)再推算出一分鐘的心跳率。
雖然心跳率會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而上升,但並不會無止盡的上升。當運動強度漸漸達到最大值時,心跳率會出現一段高原期,也就是無法再隨著運動強度增加而上升,此時心跳率的最高值稱之為最大心跳率。由於最大心跳率不會因運動訓練而有顯著的改變,只會有些許的變化,所以可被用來預估運動強度。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最大心跳率預估公式為「220-年齡」,例如一位30歲的男性,其最大心跳率的預估值即為220-30=190次/分,此公式雖然有其變異性存在,但仍可用來預估不同年齡層大約的最大心跳率。當計算出最大心跳率之後,便以最大心跳率的百分比來區分運動的強度,運動時心跳率若達到最大心跳率的60%~70%屬於低強度運動,達到70%~80%屬於中強度運動,而達到80%以上則屬於高強度運動。透過最大心跳率百分比的計算預估運動強度,運動時只要監控心跳率,就可在適當的運動強度下運動,當心跳率超過運動前所設定的標準時,可立即停止或降低強度,如此一來,讓運動不但安全,且能達到運動的效果。
資料來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1.運動復健的目標在於使心臟病患者能夠負荷達到60~80%MHR的運動量,介於這目標之間的心跳速率稱作”Target Range”
2.運動耐受度測試(Exercise Tolerance Test, ETT)所求出的MHR:
ETT測出的Peak HR(最高心跳速率)與Rest HR(休息時心跳速率)兩者相減得出的值為E
E*60%+Rest HR ≤ Target Range ≤E*80%+Rest HR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2 意見:

  1. 你最後一段的公式是我理解錯誤還是寫錯?套用進去後.80%的最大心率+靜止心率就已經超過最大心率了
    假設我最大心率190.靜止心率70.那樣60$會變成190X0.6+70=184.然後80%是190X80%+70=2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是我看錯.那個E是減完靜止心率後的數字

      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