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invasion)

是指惡性腫瘤連續不斷地浸潤、破壞周圍組織器官的生長狀態,即直接蔓延
轉移之前,腫瘤細胞得先突破ECM(extracellular matrix;結締組織或基底膜),以下是其細胞invasion的四個步驟
1. 腫瘤細胞互相分開
細胞和細胞之間靠E-cadherins(鈣黏素)來黏著,因此要讓細胞分開就是要使E-cadherins失去功能性。
2. 分解ECM
• 腫瘤細胞分泌第四型膠原酶(如MMPs及cathepsins),溶解掉由第四型膠原所構成之基底膜。
• 也可誘使間質細胞自己產生蛋白酶。
3.腫瘤細胞接觸ECM蛋白
腫瘤細胞以受器與ECM蛋白(laminin、fibronection)相接,進一步破壞膠原蛋白與ECM蛋白。正常細胞此時會死亡,癌細胞則不會
4.移行locomotion
• 經由分解的基底膜和分解的蛋白的基底區,產生變形蟲運動,與外頭蛋白相連,進入間質,把腫瘤細胞往前推進。
• 腫瘤的移行主要和自己分泌的運動分子(cytokines)有關,但也和細胞周圍環境的各種生長因子、細胞外間內各種cytokinechemokine、免疫細胞有密切的關連。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腫瘤(tumor)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