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重塑(ventricular remodeling)

肌細胞,非心肌細胞及細胞外基質在基因表達改變的基礎上所發生的變化,使心臟的結構、代謝和功能都經歷了一個模式改建的過程,稱為心室重塑。
  人們早就意識到,在負荷增重的刺激下,心臟也會像骨骼肌一樣通過增加肌肉組織的質量(體積)來適應工作負荷的增加。近年來研究資料表明:
  1.心臟的結構性適應不是只有量的增加(心肌肥大),還伴隨著質的變化(細胞表型改變);
  2.非心肌細胞(成纖維細胞,平滑肌細胞及內皮細胞等)及細胞外基質(主要是膠原纖維)也發生了深刻變化。
  由於這三個方面(心肌細胞,非心肌細胞及細胞外基質)在基因表達改變的基礎上所發生的變化,使心臟的結構、代謝和功能都經歷了一個模式改建的過程,稱為心室重塑(ventricular remodeling),或心肌改建(myocardial remodeling,又譯心肌重構)
資料來源:台灣wiki

1.concentric remodeling (pressure overload)
2.eccentric hypertrophy (volume overload)
3.mixed concentric/eccentric hypertrophy (following myocardial infarction)
資料來源:維爾紐斯大學醫院

資料來源:美國心髒病學院基金會

Elliptical → Spherical
資料來源:美國心臟醫學會期刊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