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PCI)

冠心病介入性治療就是經皮穿刺周邊動脈(股或橈動脈等)沿著動脈向心方向送入氣球導管或血管支架等介入性治療器械到病灶的冠狀動脈,對其狹窄病變進行擴張及疏通的一種心導管治療技術,統稱為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性治療(PCI)。使用氣球的導管稱為經皮冠狀動脈氣球成形術(percutaneous coronary ballon angioplasty, PCBA)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資料來源:hemodinamiadelsur
一、操作原理
1.管腔重塑(整形),使病變斑塊壓平、壓碎、伸展、擴張等;
2.去除斑塊,刮除、磨碎、汽化等。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二、適應症
根據臨床表現分析PTCA的適應症:
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慢性穩定性心絞痛或不穩定性心絞痛,有明確的心肌缺血證據,左室的功能良好。
②擴展的適應症:慢性穩定性心絞痛或不穩定性心絞痛伴多支血管病變;藥物治療有效的心絞痛,但運動試驗陽性者;急性心肌梗死;冠脈搭橋術後心絞痛;高危心絞痛患者;變異型心絞痛但有嚴重的固定狹窄;PTCA術後再狹窄者。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三、歷史
台灣於1981年進行國內首例PTCA,歷經十年後1991年,在彰化地區由本人首先施行心導管PTCA手術於冠心病患者。當時,能施行心導管術的醫院只有十家,每年全國總計約有一千例,再經歷十年到2002年全國則超過50家醫院發展了此項技術,並且每年約有兩萬例施行PTCA手術,而全世界約有兩百萬例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資料來源:summitmedicalgroup
四、術後
需服用抗凝血劑,並用AspirinClopidogrel持續9個月,之後使用單一種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