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內氣球幫浦(Intra aortic balloon pump, IABP)

在急重症的醫療單位,對於嚴重之心臟衰竭,當醫師無法依靠藥物來維持病患的血行循環 (如病患處在嚴重的休克狀態下) 時,就可能會需要使用到機械性輔助循環系統。一般機械性輔助循環系統大致包含有主動脈內氣球幫浦 (圖一),葉克膜,心室輔助器,以及人工心肺等等.。相信一般民眾對於當初幫助胡志強市長夫人邵曉鈴脫離險境的葉克膜都印象深刻,但大家可能都沒注意到,除了葉克膜以外,主動脈內氣球幫浦也是幫助胡夫人脫離險境的一大功臣。
主動脈內氣球幫浦其英文Intraaortic balloon pumping簡稱為IABP,他可以說是最廣泛且最簡單就能使用的輔助循環系統,他不像葉克膜須要有一個專門的團隊來完成即時的置放工作,所以在緊急狀況下比起葉克膜來說是更容易且能更快被施行。
主動脈內氣球幫浦(以下簡稱IABP)最早是1958年由Harken提出其原理而在1969年由Kantrowitz發表第一個臨床上使用IABP在急性心肌梗塞造成之心因性休克病患身上。IABP的基本原理是將一個氣球導管經由鼠蹊部股動脈引導進入降主動脈靠近主動脈弓處,當心臟收縮時氣球會消氣,可以因此降低心臟的後負擔(也就是降低主動脈內的阻力)。而當心臟舒張時氣球則會充氣擴張,如此一來可以將血液回壓至升主動脈,再經過冠狀動脈來增強其血液灌流量 (圖二)。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