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膜肺氧合器(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ECMO)

ECMO是走出心臟手術室的體外迴圈技術。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是心臟開刀房外的體外循環與生命支援技術。如同傳統心臟手術時應用的體外循環系統,其原理是將體內的靜脈血引出體外,經過特殊材質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後使人體非氧合血血液經氧合器(人工肺)靠擴散作用進行氧氣交換合成充氧血,而後經動力泵(人工心臟)及體溫熱交換器將血液主動注入病人動脈或靜脈系統,造成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維持人體臟器組織氧合血供應。

  然而不同於傳統的體外循環技術: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是屬密閉性管路,無體外循環過程中的儲血裝置,且人工血管管路是內有肝素塗層,具有抗凝作用的管道,操作上簡便快速,裝置時多數無需開胸手術,無需強烈的抗凝藥物使用,減少了出血的併發症。以上特點使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成為可以走出手術室的生命支援技術。
一、適應症
(1)為可逆性的疾病提供功能支援和恢復的時間與空間,如急性心肌炎、哮喘、煤氣中毒、重度外傷、新生兒呼吸衰竭等疾病。
(2)為長期慢性心衰竭、肺衰竭等不可逆疾病提供等待移植的契機,如長期慢性心衰竭、心肺移植。ECMO可應用在心室功能不全、擴張性心肌病變和暴發性心肌炎等患者進行手術之術前、術中和術後,特別是心臟移植後出現肺血管阻力增高和排斥反應期應用。
(3)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猝死時的急救等。急性心肌梗塞心搏呼吸驟停的搶救,心臟驟停後常規心肺復甦無效是應用ECMO的指標之一,如果常規心肺復甦15分鐘仍無效,可以立即應用早已用晶體液預充好的ECMO治療。
(4)急性肺栓塞病人、急性凍傷病人或其他,如肺臟移植或某些手術等的輔助治療等。
二、不良反應
儘管能救急,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畢竟是經由體外放置於人體內的機器,所以它的置放可能會有併發症:
(1)溶血,因為血液需要透過體外循環,血球、凝血因數會遭到破壞(常見尿液染紅),嚴重時會導致腎衰竭。
(2)因為擔心血液體外循環過程出現血栓,因此需要使用大量抗凝血劑,可能造成出血的情況,且有出血傾向或外傷患者較不適用。
(3)病人的感染風險也相對提高。
(4)若血管管路置放在肢體,病患亦有末端肢體缺血併發截肢的風險。
資料來源:國立成功大學

資料來源:ems-solutionsinc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