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瓣膜(cardiac valve)

左心房前部向右前突出的部分,稱左心耳。左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左房室口,周緣附有左房室瓣(二尖瓣),按位置稱前瓣、後瓣,它們亦有腱索分別與前、後乳頭肌相連。出口為主動脈口,位於左房室口的右前上方,周緣附有半月形的主動脈瓣。右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右房室口,其周緣附有三塊葉片狀瓣膜,稱右房室瓣(即三尖瓣)。按位置分別稱前瓣、後瓣、隔瓣。瓣膜垂向室腔,並藉許多線樣的腱索與心室壁上的乳頭肌相連。出口稱肺動脈口,其周緣有三個半月形瓣膜,稱肺動脈瓣。另外心臟瓣膜通常沒有血管,如果有血管表示瓣膜有問題

資料來源:drugs
一、二尖瓣(mitral valve, MV)
附於左房室口周緣的二片瓣膜、借腱索連於乳頭肌,有阻止左心室的血液流回左心房的作用。在左心室有出入二口。入口即左房室口,周緣附有左房室瓣(二尖瓣),按位置稱前瓣、後瓣,它們亦有腱索分別與前、後乳頭肌相連。出口為主動脈口,位於左房室口的右前上方,周緣附有半月形的主動脈瓣。

資料來源:heart-valve-surgery

資料來源:mitralvalverepair
二尖瓣如同一個“單向活門”,保證血液循環由左心房一定向左心室方向流動和通過一定流量。心臟當左心室收縮時,擠壓室內血液,血液衝擊瓣膜。二尖瓣關閉,血液不倒入左心房。左心室的右前上方有主動脈口,左心室的血液由此送入主動脈。左心室承擔著全身血液輸送的功能,所以左心室的肌層較右心室的肌層發達約為右心室壁厚的三倍,左心室的主動脈口也有三個半月瓣,稱為主動脈瓣。起著防止主動脈內的血液倒流入左心室的作用
*組織學分類
將mitral valve分為三個區域:
a. spongiosa:即心房的心內膜延伸過來。loose C.T.,此區不發達,其功能為減低瓣膜關閉時造成的震動。
b. fibrosa:為纖維環延伸過來的細胞骨架。為主要的核心,含dense C.T.
c. ventricularis:即心室的心內膜延伸。含dense C.T.
二、三尖瓣(Tricuspid valve, TV)
三尖瓣如同一個“單向活門”,保證血液循環由右心房一定向右心室方向流動和通過一定流量。心臟當右心室收縮時,擠壓室內血液,血液衝擊瓣膜。三尖瓣關閉,血液不倒入右心房。右心室的前上方有肺動脈口,右心室的血液由此送入肺動脈。肺動脈口緣上有三塊半月形的瓣膜稱肺動脈瓣(半月瓣),當心室舒張時,肺動脈瓣關閉,血液不倒流入右心室。

資料來源:達特茅斯學院
三、動脈瓣(aortic valve, AV)
動脈瓣只有在主動脈和肺動脈有,它們的作用也是防止血液倒流,主動脈是向全身供含有豐富養分和氧氣的血的大動脈,肺動脈則是將身體回流回來的血液打道肺部,在這裡血液與肺進行血氣交換,吸收氧氣,換出二氧化碳,交換後的血液再通過心臟的泵壓最後通過主動脈供應全身。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的常見疾病是狹窄或關閉不全。
資料來源:互動百科

資料來源:webmd
備註:三尖瓣的位置比二尖瓣低

資料來源:veomed
參見:心臟瓣膜運作(Heart valve operation)
▼心臟(heart) 顯示/隱藏(show/hide)

6 意見:

  1. 請問沒有血管的原因是什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強力血流長久衝擊下會出事吧?

      刪除
  2. 因為我聽說多能幹細胞是可以修復瓣膜,或是特定膠原蛋白可以修復祂
    若不藉由微血管輸送?應該要如何修復呢
    謝謝

    回覆刪除
  3. 請問左心房室瓣有三片的原因也是因為要對抗較強的血壓 所以才比右邊的房室瓣多一片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打錯 右房室瓣膜才是三片

      刪除

 
TOP